索引号 11330208591592625G/2022-2652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号: 高自然资规党发〔2022〕6号
发布机构: 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8-15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1330208591592625G/2022-2652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号: 高自然资规党发〔2022〕6号 发布机构: 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成文日期: 2022-08-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中共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党组关于印发“五问五破提作风、五比五先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通知

各科室(中心):

《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关于开展“五问五破提作风、五比五先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党组会研究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党组

2022年8月15日

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关于开展“五问五破提作风、五比五先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导激励分局全体干部提气、提速、提效、提质,在对标“两个先行”,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建设中主动抓、抓主动、走在前、创新绩、作表率,根据市委、区党工委和市局党组开展“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部署安排,决定在分局开展“五问五破提作风、五比五先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和对资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推进唯实惟先机关作风建设”、市委“锻造一流作风、营造一流环境”、区党工委“锻造高新铁军”和市局党组“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五问五破提作风、五比五先促发展”为主要内容,全面检视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体干部党性意识、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实现整体性变革、系统性重塑,以紧起来、快起来、跑起来的赶考状态、奋斗姿态,坚决扛起推进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分局干部主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刀刃向内查短板、揭短亮丑找差距、立说立行抓整改,全面提升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困难越担当、越是变局越主动的精气神,形成全域争先、全速争先、全员争先的生动局面。重点聚焦“五问五破”:

(一)问争先劲头足不足,破除甘愿躺平“混日子”思想。主要检视有没有降格以求、自我满足、因循守旧,把国家标准、省厅市局指标、管委会任务和分局党组要求的底线作为工作的高线,满足于现有的成绩,缺少“奋勇争先”的勇气和信心,甚至对工作滑坡不在乎、排名靠后不脸红;锐意进取的激情淡化,无心争第一,只要不倒数;做工作习惯照本宣科“复制粘帖”,创新创造思维不足,对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趋势后知后觉,跟不上数字变革的时代步伐。

(二)问担当精神够不够,坚决破除推诿扯皮“怕担责”心态。主要检视有没有畏首畏尾、拈轻怕重、无所作为,对各项指标任务存在“恐高症”,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缺少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执行力;改革怕出错、创新怕失败,有难度不愿干、有风险不肯干,面对重大改革先讲困难、先提条件,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碰到疑难问题“一拖了之”,坐等上级指示、领导拍板、他人接盘;工作边界理得过清,交叉工作先退一步,能推则推、能躲则躲;面对疫情防控、经济下行等复杂形势,反应迟钝、举棋不定、畏难退缩,认为干与不干差不多,认为困难太大没法干,主动应对大战大考、全力推动稳进提质的意识不强;想问题、做决策缺乏系统思维,工作零敲碎打,陷入“事务主义”。

(三)问为民情怀深不深,坚决破除脱离群众“不走心”现象。主要检视有没有不接地气、衙门习气、官僚作派,调查研究浮于表面,了解情况主要靠看总结听汇报、部署工作主要用电话通知,制定的政策、作出的决策与基层实际、群众需求脱节;为民服务装样子,“三服务”走过场,走村入户不走心,群众认可度不高、获得感不强;对上对下“两种脸”,与群众接触存在官本位、优越感,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但事照样难办,对基层反映的问题、群众提出的诉求,一问正在落实、不问石沉大海。

(四)问底线思维牢不牢,坚决破除心存侥幸“碰运气”心理。主要检视有没有居安忘危、自欺欺人、听天由命,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台防汛等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缺少“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除险保安的敏锐性,不留心、不防范,甚至不察不觉、不闻不问;认为“存在即合理”,觉得“大家都有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频繁上访、舆情多发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视而不见、久拖不决;认为天灾不可控、意外不可防,化解风险能力不够、斗志不强、冲劲不足,不善于抓源头、抓要害、破难点,从根本上解决深层次问题,习惯于做完即做好,没有举一反三、汲取教训。

(五)问法纪意识严不严,坚决破除不知敬畏“没规矩”行为。主要检视有没有有禁不止、阳奉阴违、小错不断,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报告,报喜不报忧,甚至假公济私、公器私用;不讲规矩,自由散漫、口无遮拦,严以律人、宽以待己,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不讲、背后乱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边界意识不强,追求低级趣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不彻底,沉迷“酒局”“牌局”,甚至沾染江湖习气,与管理服务对象勾肩搭背,损害亲清政商关系,败坏党风政风。

三、主要任务

专项行动参加对象以机关干部为重点,覆盖事业身份干部。重点开展“五比五先”,抓好10项任务。

(一)比格局提境界,立先行之志

1.主题大宣讲。聚焦“两个先行”主题,发挥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借助“甬学”“高新大讲堂”“周二夜学”等学习平台作用,分层分类开展“两个先行”大宣讲学习;结合微型党课,深入实施党员领学,把省市党代会精神传递到每一个干部。

2.问题大检视。组织开展“对标找差距、先行必有我”主题大讨论,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党中央、省市委、区党工委和市局党组部署,对标本部门、本系统先行标杆,对标年度目标任务,找准先行差距。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聚焦甘愿躺平“混日子”等五方面问题,结合“清廉资规”建设权力风险大排查,通过“个人找、相互提、上级指”等方式,列出单位领导班子、科室、干部个人问题清单,深刻分析问题成因,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二)比实干促担当,扛先行之责

3.履责大比拼。聚焦党建统领、数字变革、行政审批、征地拆迁等系列主题,聚焦资规系统主责主业,积极组织月度述职、季度交流等活动,推动互学互鉴、比学赶超。围绕土地出让等重点工作实施挂图作战、亮灯督战,每个条线每周自查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促进晾晒实绩、争先进位。

4.实绩大评议。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机关活动,领导干部带队主动下沉一线开展资规服务,加强与相关联单位、服务对象的沟通联系,及时收集群众对资规工作的意见建议,精准评价单位作风建设成效。

(三)比业务强本领,增先行之能

5.岗位大练兵。坚持党建带群建,结合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开展干部岗位建功活动,持续提升岗位专业素养。深化导师帮带,实施新录用人员“培青”导师带徒制,落实年轻干部“一对一”结对帮带,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立足岗位抓落实、争先进的本领。

6.专题大培训。深度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依托学习强国、宁波干部党员学习网、“甬学”“高新大讲堂”等平台,持续组织干部参加“两个先行”相关专题培训,系统提升干部理论素养。依托省厅、市局各类业务培训,组织分局特色化学习,针对性提升资规干部抓发展、优服务、强治理的能力。

(四)比干劲看作为,闯先行之路

7.连心大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和“走亲、解忧、问效到一线”等活动,深化领导带队的资规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防汛防台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扛责在肩、冲锋在前。持续推进机关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入网格、领任务、办实事。根据区组织部部署,选派优秀干部下沉结对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推进破难工作。

8.攻坚大破难。聚焦市委提出的“十个担当示范”要求,围绕区党工委提出的“聚力六大行动,奋力争先创优”三年计划,发动资规干部立足主责主业,全身心投入到发展空间大提级、城市形象大提档、要素保障大提效的实际行动中,在精准纾困惠企、抢抓项目进度、科学风险防范等方面持续发力。

(五)比实绩展风采,成先行之势

9.机制大完善。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机关效能建设、疫情防控等不定期开展作风专项监督检查,通过警示教育和作风效能明察暗访,一级带动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结合作风检查开展情况,全面排查作风建设制度规定,适时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目标设定、分析研判、督促检查、追责问责等工作机制。

10.成果大展示。深化宣传总结,充分挖掘专项行动中的特色做法、工作亮点,深刻总结作风建设中形成的典型经验、成果案例。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全体干部见贤思齐、建功立业,不断形成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四、组织实施

(一)强化领导责任。分局党组全面领导专项行动,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分局“五问五破提作风、五比五先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各班子成员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办公室负责加强统筹协调,各科室(中心)协同推进各项任务,合力推动作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有序推进实施。2022年8月初为思想发动阶段,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完成动员部署。2022年10月底前为集中实施阶段,通过典型引路、严管厚爱,以“关键少数”担当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奋进争先。2022年11月以后为巩固深化阶段,开展专项行动总结评估,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年底前,召开分局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总结大会。

(三)杜绝形式主义。要把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能力、改进作风、解决问题、创新工作上,坚持作风建设和工作推进并轨开展、相互促进。问题检视时要把问题找实、把症结找准,不能点到为止、避重就轻,不能以业务问题代替作风问题。问题整改时要靶向施策、有的放矢,对存在的问题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限期改,难度大的盯住改,做到闭环管理。开展专项行动,既要结合实际创设特色载体,又要防止表面文章,不将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评价作风建设成效的主要依据。

附件:1.“五问五破提作风、五比五先创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docx

          2.“五问五破提作风、五比五先创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清单.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