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9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2020年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分局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概述、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在管委会指导下,紧紧围绕“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目标要求,聚焦疫情防控、企业服务、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消费安全等重点领域,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积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强化疫情防控及经济稳增长、社会促稳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重大公共突发事件决策信息公开,重点围绕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公开涉及“六稳”、“六保”相关信息,切实加大惠企政策公开力度,推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紧紧围绕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要求,成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班,利用政务公开网站、宁波高新区发布公众号、分局公众号等多渠道对“两直”资金补助文件精神、核查项目、申报条件等进行公示,第一时间组织专班发布政策解读,迅速组织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自主申报。为解决小微企业复工后面临的资金难题,分局创设“企业服务便利店”,通过线上线下直播活动、分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频次、全方位向企业精准推送金融普惠政策及政府惠企政策。

二是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推进公开。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新任务新举措,及时公开优化营商环境配套政策及实施情况。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持续推进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信息公开,加大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事中事后监管、“好差评”结果、社会信用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采用微信、短信、纸质材料等方式定向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办事指南等信息,让办事企业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可查、事后结果及时获悉。对商事登记、食药、特种设备等百余项权力事项逐条梳理后全部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开,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办事指南、明确承诺期限、畅通办事入口,确保公示信息及时准确。

三是围绕民生热点透明推进公开。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监管、特种设备监管、消费安全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领域信息常态化公开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分局微信公众号开设“食品药品”、“安全消费”专栏,通过专栏动态展示食品监管执法检查情况、食品药品民生关注的重点领域新举措新变化。定期公布食品抽检情况、核查处置情况,在新媒体发布平台以“红黑榜”形式公开餐饮行业经营状况。开展“放心消费在浙江”创建活动,在高新区主要街道、公交站台设置17个放心消费公益海报,在园区各商业广场、行政服务中心、主干道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放心消费公益片,多种形式信息公开提升群众参与率知晓率,营造良好安全消费环境。

四是聚焦群众需求,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着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立足政府门户网站、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推进办事服务全过程精准公开。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方式,最大限度便企利民。深化决策公开、政策解读,充分发挥“12345”政务热线、在线咨询、首问责任制电话等渠道,深化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新媒体管理运营,全面提升政务公开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积极参加市局、管委会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加强组织领导及监督考核,进一步强化基础性保障。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0

-11

1501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85

+633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7

+417

62

行政强制

15

-5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2.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转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转结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分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需进一步强化。三是信息公开格式规范性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政策解读和群众关切回应需进一步提速。下步,分局将根据工作要求,一是重点加强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能力。指导各科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提升信息公开意识,及时主动公开各自领域政务信息,切实抓好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审批流程的规范性。二是强化自查自纠机制。以考核指标作为提升抓手,定期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自查自纠。以第三方评估机构发现问题为整改导向,及时整改问题、查漏补缺,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强培训学习。积极参加管委会组织的各类信息公开培训,吸收先进经验,多与管委会信息公开先进部门交流学习,努力提升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