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驷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9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撰写。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贵驷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镇海区镇骆西路1091号;电话:86559709)。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街道党工委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将此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领导小组。按照《条例》,我街道办事处按时公开了2015年至今的可公开信息,及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及相关人员和配套设施,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条例》,注重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并及时进行督查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共发布文件和各类信息数为291条,具体分布详见下图:

(一)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政府相关文件,2018年度街道新增发布文件33条。

(二)重点公开内容

1.计划总结、工作进展

公开了2018年度街道一批工作进展类信息,如《贵驷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古镇蝶变,贵驷新颜——贵驷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巡礼》《3.6亿促贵驷老镇“破茧蝶变”高新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入收官阶段》《贵驷街道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回头看”专项检查》《贵驷街道重点抓好征拆项目地块“清零”工作》《贵驷街道开展“百日攻坚”大检查行动》等信息。

2.社会治安、应急管理

公开了一些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的相关内容如《贵驷派出所召开行业场所管理工作会议》《城管执法宣传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区人武部检查组来村指导民兵组织管理工作》等。

3.农村工作、其他工作信息

公开了一些街道日常工作的相关内容如《省督导组查看贵驷街道“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贵驷村做好垃圾分类前期准备工作》《贵驷街道举办“真情颂党恩·筑梦新贵驷”迎七一朗诵比赛》等。

(三)信息公开形式

贵驷街道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贵驷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机构概况、法规公文、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子栏目。群众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未出现上述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出现上述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出现上述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贵驷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尚有一些距离:一是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离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街道信息员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8年,我们将以市、区有关精神为指导,以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规范运作、求实创新为标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创新管理模式、简化审批流程、拓宽信息来源、加大公开力度等方式,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规范文件审批和发送程序,严格执行保密规定,确保公开的信息及时、高效,符合规则;

二是统一认识,规范任务流程。及时梳理所掌握的信息,定期发布,活期保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任务按照既定任务流程有效运作;

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请进来、走出去主动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举办专题业务讲座等多种方式,提升信息员的素质和能力;

四是严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时将有关文件、会议决定等进行发布。同时,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撰写信息稿件,做好重大活动、工作进展情况的宣传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工作作风、踏实的工作成绩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贵驷街道办事处

2019年3月29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