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驷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6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2016年贵驷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贵驷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规范工作、狠抓落实,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工作力度,促进政务公开化、透明化,为推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各科室、社区协力配合。自2015年7月贵驷街道成立以来,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会议中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工作之中,促进协调各科室、社区的信息采集。进一步完善了工作程序和管理制度,贵驷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在党政办设立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由专人负责资料收集、整理、上网及查询接待等工作,责任到人。形成分管领导主抓、党政办牵头、各科室及村(社区)配合的工作格局,做到领导重视,人员到位,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严格执行,规范工作。贵驷街道把公开政府信息作为街道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根据《条例》及《规定》有关要求,按照高新区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规程,严格落实高新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按照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进行审批,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工作。

(三)落实考核,强化自查。贵驷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重要工作。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街道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强信息公开的日常自查。党政办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开展自查,针对每季度末高新区对街道的考评结果,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三是加强保密工作。根据高新区相关文件的要求,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并把保密审查与公文运转程序结合起来。加强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2016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导致的失泄密事件。

(四)加强学习,提高能力。为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工作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组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高新区的相关培训。通过培训,街道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及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等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能力。

(五)发挥功能,服务群众。贵驷街道以服务为导向,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共服务功能。针对市民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与市民沟通的桥梁,树立了良好的政府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贵驷街道2016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条,主要包括以下七大板块:一是贵驷概况。更新组织机构包括街道办事处工作职责、领导信息等,充实社会监督、公共服务以及办事指南中的信息内容,方便居民办事,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政务公开。公开街道工作信息33条。三是经济发展。招商引资8条,公开招标街道项目。四是村(社区)服务。辖区内七村一社区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公开信息共计3条。五是社会发展。信息内容涉及人大、政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武装民兵、民政、教育、社会保障、劳动人事、工青妇、计划生育、城市管理等。六是财政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1条。

因贵驷街道2015年7月才正式挂牌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稍有欠缺,经过人员的配备与组织培训,今后将丰富公开内容,包括机构概况、法规公文、工作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社会监督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无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高新区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贵驷街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开展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未被社会公众普遍知晓,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社会整体了解程度不够。

二是个别类目的信息公开数量不够。目前公开的信息多侧重于新闻类和政策文件类,个别业务口子(科室、窗口等)的工作信息偏少。

(二)改进情况

2017年,贵驷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抓落实,进一步使政府信息公开发挥沟通民众,畅通民意,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一是保质保量。增强信息分类的系统性、科学性,及时采集、更新各块信息。对公开信息质量严格把关,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要求,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不断丰富和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

二是强化保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公开信息进行公开前审查。对可能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将按照国家秘密及其密级的有关规定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三是加强培训。通过组织人员参加高新区组织的业务培训、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等多种途径,提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四是开展自查。围绕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定期对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及时查找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是服务便民。提高信息公开服务的便民性,对公众需求量大、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进行集中梳理,加大对群众关心的信息公开量。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信息以最快的速度予以公布,公开更多的服务类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年3月1日

贵驷街道办事处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