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之窗图
首页
>普法之窗>法治新闻
“检察蓝”守护“春耕绿” 守住我们的“饭碗田”
发布日期:2024-03-05 13:54 阅读次数: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应宇波 张泽宇

“春来抢种争分秒,秋到忙时贵后先。”今年立春时节,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干警特地来到曾经被企业非法占用的基本农田处开展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回头看”,当望见广袤的农田上已经铺上一层层厚实土壤,恢复了种植条件时,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谁又能想到,眼前这片肥沃耕土,曾经差点因未及时复垦而失去宝贵的价值。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2023年10月,鄞州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土领域非法占地专项监督,运用数字化手段,通过卫星遥感影像比对发现辖区内三个村镇可能存在非法占用耕地的情况,遂展开深入调查。

为锁定证据链条,还原损害事实动态变化过程,该院向区资规局调取历年耕地卫星影像图、辖区耕地零新增未整改图斑清单、鄞州区永农分布局部图,人工逐一比对。枯燥繁琐的工作带来可喜的成效,近4000平方米的永久基本农田被侵占的时间节点、受损变化过程等案件事实得以明确,案件性质得以明晰。

11月,该院分别向涉案的三个镇政府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立即督促涉案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拆除耕地上的违建物及其他设施,然而受涉案企业不配合、镇政府执法力量单薄与执法依据不充分等因素制约,复耕一度陷入停滞。为此,该院多次组织联席会议,牵头职能部门充分沟通各自工作阻力并协调解决,顺利推进复耕完成。

这是鄞州区人民检察院自去年年末组织耕地保护行动以来,促成的首批基本农田复耕成效,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与行政机关加强沟通、共同协作,以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持续督促有关部门规范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行为,为守牢耕地红线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