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页
>梅墟街道>政务资讯>动态信息
千年梅墟绽放文化新韵
发布日期:2024-03-27 13:40阅读次数:信息来源:梅墟街道

有音乐节的春天才算完整,何况,这样的音乐节就在家门口,3月23日、3月24日,就在V-Land甬江天地滨岸超集生活馆,鲲鹏艺术节·宁波首届如愿音乐会如约而至。

爵士鼓破空响起,电吉他丝滑奏响,是悠扬的旋律,是轻快的歌声,更是年轻的活力。而寄存在音乐之上的,更是我们热烈的生命因子,浪漫肆意的年轻意气,不可替代的自由旋律。

现场,将有余超颖、JAZZCAM乐队和多位实力歌手倾心呈现美妙动听的音乐现场,就让我们在音乐的抚慰下,留下属于这个春天的独家记忆。

“音乐在耳边、生活在眼前、展览在门外”是V-Land甬江天地送给每一个人的礼物。当然,它不止如此。

过去的大半年,V-Land甬江天地凭借诚意、创意和新意热辣“出圈”。

DB咖啡、许知远图书签售会、单向空间图书装置展、原创俄式独幕戏剧......剧场、书店、展览,文化之味馥郁馨香;历史街区、特色展演,热闹烟火气抚慰人心。更丰富的潮流活动带着精神趣味、审美风尚和文化温度,在这里着陆、生长、拥抱更多人。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从中,我们看到了它基于自身禀赋的新思路、新招数和深刻的创新思维,也看到了古街的二次重塑与向新而生。

半世纪前,昔日的东一街人潮涌动,如今,梅墟又是三江六岸新的黄金极点,作为宁波高新区承载历史和未来的纽带,梅墟复合型滨水示范街区以其独特的方式散发出“宜居宜业宜商”的魅力,高品位展示出具有吸引力且活力四射的无限潜能。

历史与未来,是一瞬间的碰撞与交融。从千年以前的东汉集墟,再到百年前的鄞东第一商埠再到新时代的甬江会客厅。穿透历史,照见未来,滚滚潮涌记录着梅墟的古今,也预演着未来的澎湃浪潮,深藏着城市的情怀。

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梅墟有它独特的历史积淀,而正因沉淀的生命,才有得以焕发生机的可能性。

古街焕发新韵,一方面秉持修旧如旧和最少干预的原则,尽量保留古街的古调神韵;另一方面适度开发,引入活力业态,让其成为擦亮梅墟的亮丽名片。

非遗融入日常,泥金彩漆、糖画、剪纸、捏面人......更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飞入梅墟寻常百姓家”,以有形之力涵养非遗无形之美。

传统接轨现代,科技加持、创意表达、全民互动,传统节日在赓续传统中走向未来,真正成为梅墟人的精神家园。

2000年后,今天的梅墟被注入创新的灵魂,更先锋、更个性、更活力、更包容的时代元素成为梅墟“出圈”的秘诀。相信不久的将来,梅墟将华丽变身为兼具古韵气派与未来气象的焕新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