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本区动态

宁波A股,谁家研发投入最多?

发布日期:2023-05-18 16:4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高新发布字号:[ ]

在A股宁波上市公司中,究竟谁在研发方面投入最多,谁的投入强度最大呢?

数据显示,2022年度,宁波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41家公司研发经费总支出超1亿元。其中,均胜电子、杉杉股份、东方日升、 拓普集团、宁波华翔、公牛集团、宁波建工7家公司总支出在5亿元以上。高新区企业均胜电子2022年研发支出总额高达30.34亿 元,其中直接投入费用26.26亿元,在宁波A股上市公司中遥遥领先。其支出总额在浙江A股公司中也排在第4位(前3位分别是两大科技巨头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以及石化巨头荣盛石化)。

这些真金白银投入研发的公司,在科研成果方面成色究竟如何?

研发支出“巨无霸”均胜电子,是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和技术服务提供商。公司主要聚焦智能驾驶系统、汽车安全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管理系统、车联网技术以及高端汽车功能件总成等核心领域。

近年来,为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先机,进一步增强在汽车智能化、电子化、轻量化领域的优势,均胜前瞻布局,在研发方面可谓不惜“血本”。2021年,均胜相继成立了新能源研究院、智能汽车技术研究院;2022年,均胜电子全球研发中心在上海正式启用。

多年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储备,终于迎来了丰硕的成果。2022年公司业务重拾快速增长势头,业绩大幅扭亏为盈。2022年,公司新增全生命周期订单合计763亿元,同比增长约45%。其中,汽车安全业务约481亿元,汽车电子业务约282亿元。新订单中新能源汽车平台占比超过60%。

此外,公司在800V高压快充、智能网联等新兴业务领域迎来大规模的订单突破。今年4月12日,均胜电子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新获知名车企全球性项目定点,为其新能源汽车800V高压平台提供功率电子类产品,预计全生命周期订单总金额约130亿元。这是 均胜继去年在高压领域获得超90亿元订单后又一大突破。

这些巨量订单源源不断地到来,正是得益于均胜电子多年的技术储备和全球化资源整合能力。

在研发投入强度方面,作为老牌光学光电子企业,永新光学始终立足一个“新”字,持续投入科研创新,在聚焦核心业务的同时不断拓展新赛道,丰富产品线,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航天工程中频频“出圈”,成为“国之重器”中不可或缺的宁波力量。

2022年,永新光学实现总营业收入8.29亿元,同比仅增长4.27%,但研发投入达7939万元,同比增长25.87%,占主营业务收入9.58%,比上年增长了1.65个百分点。

2022年也是永新光学在科研成果上收获最丰的一年——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公司主持制定的国际标准ISO93452019《显微镜成像部件技术要求》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进展顺利,已完成NSR950超分辨显微镜样机开发量产及多款核心部件开发和试产,在条码镜头AA组装、激光雷达、机器视觉核心光学元部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再次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眼科手术导航显微镜研发”……

与此同时,公司不断加码高端显微镜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高端显微镜已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带动显微镜板块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目前,公司业务已涉及高端光学显微镜、嵌入式显微产品、车载光学、激光雷达、机器视觉、医疗诊断及医疗影像等多个中高端新兴光学电子领域。

科技强,则国强。企业是社会科研创新的主体,而上市公司更是创新主体中的主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仅是企业筑牢护城河 、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尚方宝剑,更是关乎国家和城市未来发展、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唯一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