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本区动态

喜讯!这家团组织荣获全市共青团组织最高荣誉

发布日期:2023-05-17 16:2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高新发布字号:[ ]

近日,共青团宁波市委员会印发了《关于确定2022—2023年度宁波市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名单的通知》,其中宁波高新区创新创业园团委获评“宁波市五四红旗团委”。这是全市共青团组织最高荣誉。

近年来,宁波高新区创新创业园团委围绕“双创”的中心工作,引进新青年,培育新青年,凝聚新青年,形成了全市领先的“助力青年创新创业体系”,带领广大青年团员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截至目前,创新创业园团委共有下级组织43个,包括35个企业型团组织和8个平台型团组织,团员总数864人。企业型团组织主要建立在上市公司、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归国留学人才创业企业等;平台型团组织主要依托孵化器、研究院等平台。

两个国家级赛事——吸引青年来甬创业

据悉,创新创业园团委积极通过天使中国大赛、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青年人才来高新区创新创业。2022年,天使中国大赛共有报名项目128家,其中青年带头项目40个,占比31.25%。目前已有落地项目5个,获评“高新精英计划”创业团队7个。2022年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参赛的青年人才带头项目占比46%,共计92个,其中5个项目入围总决赛。截至目前已有4个项目落地,3个项目获评“高新精英计划”创业团队。

校企合作活动——助力青年来甬就业

为解决园区企业软件工程师、材料工程师招聘难的问题,创新创业园团委以“搭建高校与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为特色工作,积极协助园区中小企业对接宁波市内外高校。2022—2023年度,创新创业园团委组织开展3次专场招聘会、1次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学生走进高新区对接活动,足迹走过西北边疆的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也涉及宁波本地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万里学院等。共向企业输送简历1062份,促成167名毕业生就业。

团干部助企专员工作体系——产业链交互为青年创业赋能

“创新创业园团委全流程的助创体系让我们创业无后顾之忧。在我刚来高新区时候,创新创业园团委不仅协助我申请市区两级人才项目补助,还帮助我对接园区光学膜材料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以及当地的产业基金宁波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政府的补助以及产业基金的支持帮助我度过了创业初期的难关。目前公司已有30人规模,推出了显示领域的透明聚酰亚胺(CPI)浆料、新能源领域扁线绕组漆两种产品,并于近日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北大化学系博士、32周岁的青年创业人才庄方东说。

经过两年时间的探索,创新创业园团委构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团干部助企专员工作体系,选拔出一批优秀的青年干部为青年创业人才提供深入企业一线的全流程助创服务。

“创业新青年”埃米训练营——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今年2月,创新创业园团委将埃米训练营从北京引进宁波。埃米训练营有“量产研发与技术放大、技术推广与市场营销、创业企业的融资策略、创业企业的战略规划与部署”等四门经典课程,通过系统化训练,有助于解决早期新材料创业者在管理、战略、市场、研发等方面的能力不足问题。后续,创新创业园团委将长期举办埃米训练营活动,形成“活动有品牌,但不固定场所”的做法,真正将活动办成当地有品牌影响力、有实际成效的青年助创活动。

“青年文明号”专项行动——树立青年标杆

近年来,创新创业园团委积极开展3S品牌创优提升活动,深化青春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助跑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扩大“青年文明号”品牌的社会影响力。目前,已有4家集体荣获宁波市级青年文明号荣誉,3家团组织荣获市级先进团组织,1家集体入选宁波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13家集体荣获区级青年文明号。

“在今后的工作中,创新创业园团委将紧扣‘闯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高新路径’这一发展愿景,聚焦‘主责主业’,专注创新创业服务,为园区广大创新创业青年多办实事好事,助力大家圆梦新时代。”创新创业园团委书记朱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