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8591592633B/2023-25284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文号:
发布机构: 建设和交通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3-03-08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1330208591592633B/2023-25284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文号: 发布机构: 建设和交通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3-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建设和交通管理局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高新区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宁波市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战略定位,按照高新区“聚力六大行动,奋力争先创优”工作部署,树立争先进位意识,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攻坚突破,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工作目标

(一)城市建设。新开工房建面积约65万平方米,竣工约100万平方米。新开工道路长度约0.5公里,竣工约0.5公里。

(二)环境保护。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市级考核要求;三江口考核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

(三)住房管理。健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并落实调控新政。加快构建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区物业管理配套政策,推进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

(四)建设监管。加强建筑业企业管理,省内建筑业产值预估118亿元。开展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工程质量百分百合格率、安全零事故。

三、工作重点

(一)城建工作方面

1、聚焦全域统筹,着力提升城乡形象品质

一是全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推进梅墟历史地段建设,加强TOD项目开发。加快北部贵驷片区开发建设步伐,完成永昌路以南基础设施建设及中、小学校及文胜湖景观公园等前期工作。

二是加快提升城市风貌品质。推进未来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电梯加装等工作,着力打造儿童之家、居家养老中心等“一老一小”空间场景。年内力争完成梅墟街道梅沁未来社区省级创建及聚贤街道科创未来社区创建工作。

三是丰富城市功能元素。竣工投用贵驷小学改扩建、贵驷卫生服务中心、映荷佳苑安置房二期等项目。加快商业广场、房产开发建设。加快精品绿道工程建设,全力打造独具高新区特色的精品样板。

2、聚焦以人为本,着力构建民生幸福之城

一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宁波新市民住房保障改革试点,确保符合条件家庭“应保尽保”,擦亮“浙里甬有”民生品牌。保障性租赁住房GX07-02-14地块项目年底基本完工。

二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规销售、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遏制房地产市场乱象。

三是强化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推进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并做好危旧房整治清零工作。持续开展房屋安全动态监测、危房改造动态清零,建立日常监管和维修维护长效机制。

3、聚焦监督管理,着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物业管理。发挥党建引领住宅小区治理新模式,构建共建共治新格局。完善物业信用综合评价机制,推动物业企业规范履职。督促指导街道物管站发挥属地职能,打造美好家园示范小区。

二是加强建筑业管理。完善建筑业转型升级及扶持政策,落实建筑业企业类型认定、税费返退等政策,引导区内企业做大做强。深化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扩面增量和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绿色发展步伐。

三是规范招投标管理。严格落实招投标动态监管,加强评标专家及招标代理机构的动态考核,转变招投标监管方式。巩固和深化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营商环境的整治成果。

四是做好建筑工地安全质量监管。积极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提高工地文明施工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加强重大风险源管控,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监督,确保工程质量标准规范。

(二)环保工作方面

1、摸清环保家底。开展园区企业环保工作大摸排,建立重点行业企业清单名录,并在全面排查企业污染排放现状基础上,分门别类建立行业污染物排放清单,为区域环境整治提升、污染物总量控制、排污权有偿使用及交易等工作推进提供基础。

2、切实加强生态治理。深化臭氧与PM2.5协同治理,力争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实施甬江支流水质养护提升行动,全部达到“甬有碧水”考核要求。加强土壤污染物源头防控,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三)审批、信访、宣传等方面

1、行政审批提质增效。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工“保驾护航”。开展建设项目监管验收服务集成改革和企业上市发展合法合规证明“一件事”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综治维稳平稳推进。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提高信访回复件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健全网上舆情监测机制,做到网络舆情及时发现、提前预警、有效防范。

3、新闻信息宣传持续发力。围绕城乡建设、环境改善、服务民生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同时借力各类新闻媒体资源,积极宣传住建和环保领域特色亮点和显著成就,展现高新形象。

(四)党建引领方面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三重一大”等制度,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二是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健全干部队伍学习机制,加强干部队伍综合素养,锻造一支能挑重担、能打硬仗、充满活力的建设队伍。三是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深入开展“五问五破展新风、五比五先创新绩”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大力倡导实干为先、奋勇争先的新风正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