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859159257XA/2023-25265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3-03-06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133020859159257XA/2023-25265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3-03-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高新区人社局(组织部)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区组织人社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担当,组织人社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政治建设,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重点,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实施“周二夜学”制度,发挥“一网一堂一日”等学习平台作用,统筹推进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共举办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赋能争先、蓄力攻坚”周末知行学堂6期、高新大讲堂6期,开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线上专题学习,完成8000多名党员全员轮训。全力推进“五问五破展新风、五比五先创新绩”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聚焦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大提升、业务能力大提升,重点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科技人才、企业服务等工作提升党员干部履职担当。目前已经开展集中宣讲82次,参与人数2700多人;形成问题清单1669个,已整改1018个;开展连心服务352次,选树各类典型33个。

(二)坚持政治引领,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一是共同引育高层次人才。在全区范围内实地走访、动员、辅导大优强、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有效挖掘、储备、培养高层次人才。组织专家(团队)申报国家级引才工程3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工程12个、省级引才工程21个、省级人才培养工程9个、省领军型双创团队6个,申报总数同比增长约50%。其中国家级人才培养工程创业类3名专家进入终审,占全市1/3。新引进和培育海外院士3名、特优人才4名,新认定高级及以上人才75名。新增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家,新建省级博士后工作站1家,新进站博士后16名,出站留甬博士后4名。入选全市优秀博士后工作站3家,入选全市优秀博士后、优秀博士后工作者各1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72人,培育技能人才756人,新增高技能人才703人。组织1370余家次企业参加各类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约2980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约3600余人,接收实习见习626人。二是加速引进高质量双创项目。全面落实甬江人才工程,坚持“引”“育”两手抓,有效申报项目132个,同比增长63%,入选20个,创历史新高。甬江育才工程有效申报17个,入选16个,均创历史新高。优化实施高新精英系列项目,有效征集项目205个,经多轮遴选,超过80个项目进入答辩评审。三是全面加强政策支撑和人文关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重点人才工作推进例会制度,同步建立区重点人才工作推进例会制度,目前已召开2次例会,交办6件重要事项,围绕交办事项调研、对接、服务人才和企业超过150家(次),已办结3件,按期推进3件,有效解决人才发展难题。落实市、区两级人才政策,核拨各类人才政策经费近9500万元。协助解决20余名人才子女学前及义务段就读问题,常态化落实高层次人才及家庭安居保障问题。依托高新区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举办专项研讨、对标学习等人才交流活动12场(次),持续加强全区高层次人才凝聚力。

(三)强化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稳步提升。一是夯基固本有质效。印发2022年《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开展基层党校建设工作,谋划区级党校组建事宜,实现街道党校挂牌全覆盖。理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校(幼儿园)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实现归口管理。创建由宁波市“金牌导师”毕琪菁等3名导师组成的“高新善治”名师工作室。大力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应用贯通工作,实现党组织信息和党员信息等9个平台应用数字化管理。二是社区建设有突破。大力开展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着力实施“九大改革”“十二大行动”,全区41项现代社区建设重要指标,截至目前已提前完成今年目标值的32项,按期推进顺利的9项。合计重要政策6项,其中已制定出台3项。基本完成社区“五定”工作。全区71个符合条件的小区全面建立党组织,楼道100%建立楼长制。新划定基础网格218个,其中162个已按“1+3+N”模式配备网格力量,做到所有网格党支部应建尽建。6个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均建立“四个一”组团包联机制,新晖社区拆分进入实质阶段。建立70年产权住宅小区业委会62个,实现物居业协同联动的“红色物业联盟”全覆盖,业委会中党员比例达50%。三是两新党建有活力。全面推进小微企业党建有形有效覆盖工作,668家小微企业建立党建数据库,常态化推进集中组建、发展党员、组织生活规范化等各项工作。全年新建两新党组织7家,全区50人以上有党员的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组织开展两新“红领示范”创建行动,申报争创“双强六星”党组织13家。积极推进货车司机党建工作,完善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管理服务体系,建设5个“甬爱E家”服务站点。四是排查整顿有力度。扎实开展482个基层党组织清查整治突出问题规范党务工作,排查问题29个,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农街道所辖党组织发展党员进行违规违纪排查,确定梅墟街道、贵驷街道纳入排查整顿范围党员328名,共排查出疑似“四类问题”线索36个,认定违规违纪问题16个,相关问题已经处置到位。全力做好流动党员大排查工作,截至9月30日,排查出流动党员438名,其中省外流入11名。

(四)筑牢民生福祉,劳动关系更加巩固。一是稳定扩大就业。根据省、市、区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总体部署,扎实推进我区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制定《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专班,累计发放各类政策补贴1.3亿余元。截至9月份全区新增就业681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34人,登记失业率1.78%,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2%。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各项社保惠企纾困解难政策,开展社保经办问题整改“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落实经办数字化改革要求,继续推进政务服务2.0、浙江数字人社工作台的应用,实现50%以上社保事项即时办结,力争2.0事项“一网通办”率达95%以上,实现“一件事”线上受理率90%以上。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积极使用电子证明核查平台,实现电子证明线上可应用、可验证。三是巩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2022年度企业用工体检工作,目前共完成企业用工体检219家。组织落实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全年共120家企业参与调查,完成目标任务的100%。推广普及“浙里签”电子劳动合同,目前已对50余家中大型企业开展培训。组织参加宁波市人社窗口技能比武并取得团体三等奖。通过劳动用工书面审查854家,主动巡查检查各类用人单位600余户,调处10以上劳资纠纷20余起,查办上级(部、省、市)线索358件、信访104件,办理处置首问责任即问即办22件,纠正查处违法行为385起,涉及劳动者近1230人,为劳动者追讨工资1258.2469万元,结案率为100%。受理立案劳动争议案件644件,结案率为90%,调解成功率87.5%,网络办案率为58.6%,终局裁决率69.7%,无终局裁决案件因程序违法被中级人民法院撤销的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