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8591592676Q/2023-25429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高新区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3-03-30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1330208591592676Q/2023-25429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高新区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3-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高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高新区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根据市委办《2022年法治宁波建设》、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印发“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高新区实际,不断加强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学习领会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履职能力。管委会党工委率先垂范,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各部门将学习《纲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周二夜学等形式,进行全系统全员轮训,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牢固树立“法治为基”理念,指导工作实践。结合高新区实际,制定《高新区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五进”活动工作方案》,推动各街道、各部门落实、落地、落细,促使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抓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和制定工作,控制规范性文件发文数量、提高发文质量。一是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和发布规范性文件,做到不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协调分歧、合法性审查、讨论决定、签发公布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按照上级要求,增设公平审查制度,对涉及市场主体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均由市场监管部门先行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二是积极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对已有规范性文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我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做好清理工作,配合做好关于开展涉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数字化改革等方面规章专项清理工作。

(三)助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在功能园区落地。综合执法改革是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集成变革,能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管委会全力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会议,深入研究探讨管委会执法主体、街道执法权限与力量配置等问题。我区各行政执法主体与行政执法人员已全部入驻大综合一体化平台。梳理汇总全区各执法主体项下执法事项,为改革攻坚摸清底数。进一步扩大基层行政执法力量,鼓励督促街道在岗在编人员考取行政执法证。

(四)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方式多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作用。全区已建成区、街道、社区三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体系,目前有各级调解委员会16家,调解员90名,其中专职20名。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作用,统筹各方资源,达到优势互补、有机衔接的效果。二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积极配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受理各部门、各街道、市场监管分局的复议案件。2022年,我区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2件,超同期区法院行政诉讼立案数量。梅墟、新明、聚贤三家司法所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均已设立。严格落实行政案件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出庭应诉率达100%。

(五)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利用已有行政执法系统法制工作资源,接纳社会力量参与执法监督。有效利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监督行政执法工作,通过以案治本活动,达到监督效果。严格按照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办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要求,对区建设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评查案卷总计367件,通过互相评议、相互监督的形式,促使各执法部门进一步改善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整体水平。

(六)增强惠企便民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获得感。优化法律顾问单位法律服务模式。调整管委会8家法律顾问单位服务模式,在法律顾问合同中增订基层法律服务条款,参照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值班待遇,要求各顾问单位每个工作日派专职律师到各街道矛调中心和区法院一线值班,为需法群众第一时间提供法律服务。联合区组织部在高新区青年律师队伍中择优选取三名律师加入“三师(律师、会计师、税务师)”助企志愿服务队,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顺畅法律援助路径。在市法律援助中心的鼎力支持下,高新区法律援助服务得以完善。今年完成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5起,援助81人次。

(七)建设法治文化,开展法治宣传。以法治文化建设为引领,全面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工作。辖区内12个社区已全部完成市级及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创建工作,其中(省级1家,市级11家),法宣阵地实现全区覆盖。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与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联动,指导、协调个体工商户发展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资料及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通过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今年12月,重点做好法治宁波建设集中宣传活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八进”活动,大力开展普法惠民服务活动,积极传播法律知识,培育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2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维度、挖掘深度不够的问题;新《行政复议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对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任职要求,干部专业素养有待提升;行政争议发案量仍在高位运行,“双下降”工作压力较大;“大综合一体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需进一步推动落实。2023年我区将围绕以下几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要求,全面推进高新区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对已推行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深耕细作,整合有限力量,挖掘亮点工作,提高工作效能。

(二)全面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整合行政执法队伍,下沉行政执法人力、物力、财力;二是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与水平,加强队伍培训与管理,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参加业务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三)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一是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联合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及时有效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活动,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四)做好“三项制度”工作推进。继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2023年拟新采购一批执法记录仪,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将得到更全面更充分的保障。

(五)推进行政争议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行政行为更加规范、执法监督更加有力、矛盾纠纷化解更加依法有效,执法水平更加精准高效,全区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努力实现行政争议发案量、一审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不断下降。

(六)落实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将普法工作贯穿于日常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对内继续深入推进学法用法工作,做好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工作。对外加强普法宣传,充分利用上级组织的重要活动和各类主题活动日,做好法律知识、典型案例等宣传普及工作。

宁波高新区党工委

2023年1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