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00720468824M/2023-25212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行政服务中心(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3-02-27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2330200720468824M/2023-25212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行政服务中心(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成文日期: 2023-02-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行政服务中心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及市政务办的业务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以“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为契机、进一步转变职能,改变作风,提高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有关总结如下:

一、业务办理情况

截至12月底,大厅各窗口总办结件1526068件。行政审批服务事项633036件,其中行政许可189438件,行政确认423475件,审核转报7995件,其他半项12128件;行政给付(两定机构医疗费用审核)办结529560件;公共服务事项:143374件;其他事项:220098件。接听“87901890”服务热线12908人次。

12月底共完成交易项目311个,交易总额274991.89万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完成82个,交易额259233.37万元;政府采购项目229个,交易额15758.52万元。节约财政性资金19429.65万元,平均公开节约率6.6%。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提升站位,坚决扛牢疫情防控责任

一是严把小门关口。自我市周边疫情散发以来,中心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通过场所管控、通道限制、人员限制等手段筑牢防控管网,并实行平战结合。平时守好“小门”,做好常态化防控,战时减少出入口,启动应急预案。大厅严格执行“进门测温、扫码查验、佩戴口罩、洗手消毒”的要求,守好第一关口。为解决老人“进门难”问题,加强与街道社区联系,落实纸质二维码方便办事。公共资源招投标严格按照50人以上“一标一方案”原则,执行错时到场、分组等候、隔位落座、人员进出分流的规定,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二是强化服务保障。中心切实为大厅提供有力服务保障,确保场所和人员安全,及时给窗口人员发放口罩,配合物业做好大厅每日清洁,重点做好咨询台、自助终端消杀,同时要求后台办公室每天开窗一个小时以上,确保空气流通。同时,服从命令听指挥、参与做好管委会要求的联防联控。期间组织人员到聚贤街道菁华社区凌云公寓、东晟府、均胜集团、宁诺附中、祥威公寓等点位充当志愿者。三是组织核酸检测。为方便办事群众,减少大厅工作人员离岗时间,主动牵头在二楼建立核酸检测点,通过部门联动、合理排班有序组织开展孵化大楼核酸检测,为工作人员提供了便利,也提高工作效率。

(二)数字赋能,持续推动政务平台建设

· 一是加强政务2.0“一网通办”。通过现场工作会、周晾晒等方式持续推动窗口2.0“一网通办”的应用,同时对标市《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推进示范型、标准型街道创建,拟在年内创建一个示范型(新明)、一个标准型(梅墟)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确保完成任务,制定工作计划,有序推进2.0平台向基层延伸。二是推进政务标准化建设。推出“高新办、高兴办”系列服务指南,以高频政务事项为内容,打造“智能问办”办事指引新模式,通过真人出镜、有问有答、动漫展示等方式,让办事群众体会到“既能听见说,又能帮忙办”的良好效果。目前已完成市内住址变动、初级职称初定、新办纳税人套餐等事项视频制作,并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智能问办”满足了各类办事群体的需求,促进了“网上办”“掌上办”的使用。三是开展网络改造和驻点维护。针对网速慢、走线乱等问题,实施大厅网络改造,提高网速,提升效率,优化环境。同时为加快系统网络等问题的响应速度,引入第三方到大厅驻点,做好每日巡查,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障碍,确保窗口办事不迟滞。

(三)多措并举,提升代(帮)办服务水平

一是制定计划清单。以年初管委会下达的基建计划项目为基础,结合实际情况,专门组织有关审批科长及业务骨干召开研讨会,经过充分交流,确定今年帮扶的12个项目,涉及化工、制造、医疗、养老等行业,总投资34.7亿元,其中涉及的新开工项目已有过半开工。二是深入项目现场。为积极响应经济稳进提质要求,中心进一步深化“三服务”活动,用务实举措促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多次到企业开展报审指导交流,帮助做好项目报审前期筹备,建立个性化流程图,帮助理清竣工验收环节步骤,便于业主做好项目验收前期准备。全年累计服务项目50余次,每次做好项目的跟踪记录。特别对新拿地项目第一时间做好信息登记及电子资料的归档,不断积累服务案例和服务经验。三是组织业务培训。开展“走进窗口”系列活动,在实践中提升业务能力,每周两次安排代(帮)办工作人员到建设局、资规分局审批窗口,作为“审批部门工作人员”对项目提交的报审材料进行“审核”,学习掌握审批流程的常见问题,做好记录,分析数据,总结高频错点,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四)强化管理,推动窗口服务规范高效

一是完善考核办法。在多方调研、借鉴兄弟单位的基础上,结合政务服务要求及以前考核发现的问题等,优化完善窗口及人员考核办法,如细化“好差评”评分规则、提高窗口服务礼仪规范分值、将导服表现、文明督导结果纳入考核等,进一步增强考评的客观公正性。二是提高能力水平。为提升数字化考核水平,多次对接开发“争先创优”模块,形成更透明的评选标准和更智能的评选过程,促进考核结果量化,目前已进入数据模拟测试阶段。此外大厅驾驶舱新增光荣榜显示,通过上榜窗口单位和人员业绩展示,激发工作动力。以提高实操能力为导向建立岗位练兵活动长效机制,促进业务交流、技能比武和综合能力提升,如按季度组织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全员岗位练兵活动、不定期开展上岗前通识培训和大厅各类应急设备使用演练等活动,全方位立体化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三是深化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紧紧围绕创建要求,认真细致抓好落实。通过建设良好环境秩序(如严守“一米线”,做好垃圾分类等)、提升基础设施设备(如增设“爱心休息区”、改造无障碍厕位、停车位、完善“便民箱”等)、强化志愿服务(规范服务站建设、启用“WE志愿”平台等)、引入督导团队(从社区、企业、退休人员中招募文明政务督导员,不定期开展疫情防控、服务礼仪、志愿服务、垃圾分类等明查暗访,结果列入考核)等,进一步提升文明服务水平。

(五)技术支撑,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系统

一是加强硬件设施设备采购。根据市政务办《关于全市公共资源网上交易暨电子监察系统统一部署硬件采购需求准备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着手部署智能门禁和异地多点评标系统两个项目。通过现场探勘,并结合单位实际,确定合理采购方案。目前两个项目设备安装均已完成,待软件对接后正式上线运行。二是提升平台服务能力。继续优化投标担保金缴纳服务,提倡线上缴纳,引导更多投标企业在线办理,并且压缩现金担保的核对、退还时间,进一步缓解企业的人力、资金成本压力。同时与政采云平台加强沟通做好评标项目的数据推送、问题解答、故障排除,保障平台平稳运行。同时响应市政务办推广应用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的改革要求,第一批投入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建设,目前已经完成自动归档并形成相应存档光盘,交易全程留痕和数据及时可溯可查。三是扩大中介超市范围。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宁波网上中介超市推广应用的通知》要求,在扩大中介超市的数量和范围上取得较大进展,截至11月底中介超市发布比选公告484条,较2021年同比增长238%,大幅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服务事项采购方式和采购行为。

(六)提升形象,加强大厅窗口文化建设    一是对标对表不断提高工作要求。以“五问五破”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从强化认识、紧贴实际和拉高标杆三方面出发,成立工作专班,聚焦“五问五破”查找问题,剖析根源、及时整改。走访北仑、海曙区等地,及时了解兄弟单位先进工作经验,对标“对标全国前十、争创全省标杆”的目标和本系统先行标杆,确定学习标杆,制定追赶方案,明确赶超举措,不断激发出比学赶超的勇气和争先进位的志气。二是建设大厅红色主题文化长廊。经过集思广益、深入探讨,在大厅主要通道建成主题文化长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明典范之都创建”等主题,深入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文化自信和改革成果,并不定期更新大厅各类如业务培训、团队风采和最美瞬间等主题图片组成的“笑脸墙”,促进微笑在窗口传播,不断优化群众办事软环境。三是举办丰富多彩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引领作用,经常性以大厅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如妇女节窗口慰问、国学文化体验、主题书画作品展、摄影作品征集、凝心聚力拔河比赛等活动,搭建起窗口交流平台,有效缓解了工作压力,提高了窗口人员的归属感、凝聚力。

三、存在的问题

(一)激励手段和措施还不够有力

因政策规定及规范经费支出等原因,窗口正岗人员的补贴已经取消,无形中弱化了中心对窗口的管理和约束,并且对拟推行的考级制产生一定影响,不利于强化窗口队伍稳定、人员配置和优化窗口建设。

(二)信息孤岛问题仍突出

2.0政务平台已开始广泛使用,但部分事项因为流程设计不匹配等,造成数据传递滞后,并且还存在表单功能不健全,部分事项无法受理的现象。

四、下步打算

一是继续推动数字化改革。目前正在探索集自助区改造、云桌面改造、技控手段提升于一体,中心云厅、街道远程帮办、社区移动帮办三级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拟在西大厅新增“高新政务会客厅”,引入“云桌面”,以线上交流为主要形式,充分发挥“综合+专业+24小时”自助服务功能,加快实现“自助+帮办”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高数字政务服务质量。    二是继续创新服务举措。紧跟上级要求,结合高新区实际,将综合咨询(办事)窗、帮办代办窗、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窗、办不成事窗等融于一体,设立专窗。联合有关部门探索企业投资项目“一窗服务区”综合受理模式,探索打造“一对一洽谈”的无窗口模式“投资之家”;尝试打造企业咨询“云上呼”、企业代(帮)“云上办”的云端服务。

三是继续升级交易平台。继续推进宁波市公共资源网上交易暨电子监察系统迭代升级,完成评标区智能门禁管理、大数据展示、市异地多点评标等子系统建设;继续做好工程项目“不见面”远程开标及小型项目电子交易系统运行保障,推广使用数字档案管理系统,提升档案电子化、信息化水平;针对政府采购项目,开展政彩云“不见面”远程开评标与在线监管平台项目建设;优化监管平台,配合市政务办推进街道层面招标项目小型平台的功能优化及使用,不断提高投标人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四是进一步强化激励。待机构改革完成后,进一步探索优化窗口工作人员考级制度和激励机制,结合大厅技控手段,多渠道建立激励机制,使窗口考核发挥好监督、促进作用,真正体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激励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