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00720468824M/2023-25210
主题分类: 其他,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行政服务中心(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3-02-27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2330200720468824M/2023-25210 主题分类: 其他,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行政服务中心(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成文日期: 2023-02-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动力,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目标要求,持续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深化改革,促进政务平台推广运用

打造智能政务服务模式,跑出改革新作为。一是推广政务服务2.0平台运用。围绕“智能导服、收办分离、线上线下融合”目标,线上加强宣传引导,推动2.0平台深度应用,线下通过综合窗口建设、升级专区服务,优化流程、精简材料,提高服务效率。借助银行“点多面广”的优势,积极推进“政银合作”。结合“长三角一体化”“甬舟一体化”等要求,积极做好“跨省通办”、“两地通办”,方便群众办事。二是推进街道便民服务。以辖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便利化建设为契机,持续推动办事场所、服务标准、人员素质提升。同时发挥街道“自助办”、社区“代办代跑”作用,进一步强化“宁波办事”自助终端推广应用,形成有效的“15分钟办事圈”。三是推进“一件事”集成办。围绕个人、企业高频一件事,打造指导性强、流程更简的办事指南,并配合部门促成“一件事”落地。同时依托信息技术对“一件事”的关联数据进行解析、加工、提炼,挖掘整理更多具有高新特色的“一件事”清单,推动各部门数据共享共用。

(二)探索创新,推广实施便民利民举措

探索服务便利化,方便群众办事。一是探索新型导引服务。联合有关部门探索企业投资项目“一窗服务区”综合受理模式,结合开展“肩并肩”咨询,通过设置宣传展示、咨询洽谈、自助服务、培训互动等模块,探索打造“一对一洽谈”的无窗口模式“投资之家”。二是探索新型平台服务。依托升级的政务服务2.0,结合企业需求,尝试打造企业咨询“云上呼”、企业代(帮)“云上办”的云端服务模式。同时继续强化上门服务,通过上门“送政策”“送温暖”、“送便利”,加强与企业联系,加深感情。三是探索新型服务制度。继续完善“一项目一专人”“一企一册”服务机制,积极做好项目全程跟踪,同步加强“走出去”调研学习,重点针对“联合验收”“水电气”等审批过程中的遇到的“难点”、“堵点”另辟蹊径,对创新的流程、渠道开展反复论证尝试,寻求解决办法,同时进一步挖掘“三员”代(帮)办服务潜能,努力打造金牌的惠企助力团队。

(三)多措并举,利用智能化手段提供支撑

以数赋能,实现精准监管、精细服务。一是搭建技控系统。运用摄像设备设施,多角度、多元化掌控窗口服务动态,包括微笑服务、礼貌用语、物品摆放、与办事群众交流等情况,保证窗口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一旦发生投诉纠风,可以作为调查取证的依据。二是强化数据采集。利用智慧政务中心“数字驾驶舱”功能提取更多窗口办件量、“好差评”等数据,努力盘活利用好数据资源,逐步用机器采集取代人工收集,使考核样本对象既具体明确,可控可考可执行,又兼顾均衡分布时间周期,并以此为作为评选“最美窗口”、“政务之星”的重要参考,促考核更加客观、公正。三是开辟新体验区。围绕建立网上服务为主,自助服务为辅,实体窗口为补的服务模式,在西大厅新增“高新政务会客厅”,引入“云桌面”,以线上交流为主要形式,充分发挥“综合+专业+24小时”自助服务功能,加快实现“自助+帮办”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高数字政务服务质量。同时引入专业第三方人员提供及时有效的“驻点服务”,及时排除故障,确保系统平台运行,让办事的企业群众“零等候”。

(四)提质增效,帮助解决急愁难办问题

专窗服务助推标准化、均等化服务。一是完善叫取号系统。以打造集成化便捷化的“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服务资源配置。通过牵头各部门梳理窗口服务事项、强化窗口业务协同,完善取叫号系统,优化升级跨部门窗口“一号联办”功能,解决群众取多次号、排多次队的问题,提高办事效率。二是设立“难办事项专窗”。进一步收集整理“行政审批服务难办事项”、“一次未跑成事项”、“长三角难办事项”流程、材料,聚焦关键环节,紧盯突出短板,牵头有关部门谈思路、想办法,同时积极呼吁、配合各审批部门向上级反映情况,借助政务智慧系统不断优化流程、精简材料、规范标准,进一步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三是启动“特殊服务”通道。建立云上“绿色通道”服务机制,针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通过网上提前预约,落实专人全程帮忙办理。针对辖区企业的重点人才,加大适企人才服务窗口政策宣传力度,同时协同企业服务部门(单位)探索启动高新区“政务服务直通车”,组建一支“政务先锋”服务队上门为有需要的企业送服务、送政策,解难题,解决后顾之忧。

(五)优化配置,提高公共资源交易跟踪管控

系统升级,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全程上网”。一是升级系统网络。继续推进宁波市公共资源网上交易暨电子监察系统迭代升级,完成评标区智能门禁管理、大数据展示、市异地多点评标等子系统建设并投入试运行,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网上办、跨区域远程办,为投标人提供足不出户,如影随形的办事新体验。二是强化平台保障。继续做好工程项目“不见面”远程开标及小型项目电子交易系统运行保障,增强系统运行的稳定性,确保网络畅通、办理便捷。推广使用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完善系统功能,协同解决问题障碍,提高数据备份的安全性,提升档案电子化、信息化水平。三是新建智慧平台。针对政府采购项目,开展政彩云“不见面”远程开评标与在线监管平台项目的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推动可视化、全流程在线交易与监管,持续提升大数据服务能力,打造信息共同体。四是优化监管平台。落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要求,配合市政务办推进街道层面招标项目小型平台的功能优化及使用。同时按照要求对网上投标渠道、界面、登录“三整合”,最终通过一个系统平台实现交易“主体一网登记、交易一网入口、信息一网公开”,提高投标人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六)激发活力,促进队伍建设奋发有为

激发窗口队伍的战斗力创造力。一是加强党建引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规定,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等制度,保证政治学习教育“不打烊”。同时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推行窗口“考级制”,营造比学赶超学习氛围,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二是提升窗口人员综合素质和公众形象。通过大屏幕、导引机、《阳光政务专刊》、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平台,让更多的群众、部门了解窗口最新动态和工作人员概况,提升政务服务中心社会形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窗口交流、增进彼此感情,促进团结协作,培养良好的团队意识和精神风貌。三是落实作风建设。继续筑牢清廉防线,自觉接受监督、增强主动监督,继续通过向社会聘用文明政务督导员、大厅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经常对镜照标、查漏补缺,从小事小节抓起,以“小切口”促队伍作风建设见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