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8591592561J/2023-25176
主题分类: 科技
文号:
发布机构: 科技创新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3-02-24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1330208591592561J/2023-25176 主题分类: 科技
文号: 发布机构: 科技创新局
成文日期: 2023-02-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3年科创局工作思路

2023年,科创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聚力六大行动,奋力争先创优”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创新策源大提能”行动,持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进一步放大科技创新对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主要目标:实现R&D占GDP比重8.15%,完成技术交易额28亿元;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70家,有效高企数突破750家;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00家以上,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20家;培育各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100家以上(其中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5家以上);挂牌区级孵化器2家、省级孵化器2家、国家级孵化器1家;设立成果转化基金第二批子基金3支。

一、聚焦关键指标,推进科技创新提质增效

目前,市里考核我区科技创新工作有7项指标,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在全市排名首位,属于优势类指标;新认定国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总量居前、但目标完成率居中,属于关注类指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R&D占GDP比重和技术交易额总量虽靠前,但完成下达任务难度很大,属于短板类指标。2023年,将努力实现优势类指标保持领先、关注类指标稳固提升、短板类指标重点补齐。

(一)大力提升研发投入。一是存量稳定增长。探索分行业设立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基准线,每月监测现存110家规上工业企业和80多家规上服务业企业研发经费情况,确保存量企业研发投入增长率达到10%左右。二是狠挖研发投入增量。协同相关部门及平台、街道,快速掌握新引进企业情况,引导企业尽快上规纳统。积极对接中科院材料所、宁数集团等单位,争取将工研院、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纳入统计体系,扩大研发投入基本盘。三是努力提升研发投入质量。开展规上企业研发创新“诊断+提升”行动,分行业分类型开展培训,为企业提供研发诊断、费用归集、台账设置等统计业务指导,帮助提高研发投入归集转化率。通过上述措施,力争全年规上工业研发费用超过17亿元、规上非工业研发费用超过7亿元、科研机构研发费用超过6亿元,R&D占GDP比重达到8.15%。

(二)多举措抓高企培育。继续加大高企培育力度,改革创新企业申报办法。一是加强育苗储备。借助企业创新积分系统,精准挖掘全区潜在高企苗子企业,充实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对入库企业施行“一对一”辅导服务。二是努力扩源增量。充分发挥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技术研究院、专业园等平台的孵化育成作用,加大对其高企和优质科技企业引育的考核力度,年度考核、政策兑现与高新企业申报紧密挂钩。三是“扫楼”协同推动。加强与街道楼宇网格化精密对接,摸清企业底数,评估企业研发和创新能力,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23年争取申报高企200家,认定通过170家以上。

(三)关注类指标“稳中求进”。一是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主体规模,在完成考核要求基础上留有余量,确保可持续增长。二是补齐技术交易短板,指导督促区内重点企业做好技术合同登记,支持产业研究院与企业联合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形成一批具有较大突破性的创新成果,同时做好指标缺口调剂。

二、聚焦重点改革,全面强化科技成果产出

(一)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提质增效。建立研究院分类管理和绩效考评机制,将研究院打造成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最大增量”。根据市科技局“认定一批、整改一批、淘汰一批”的统一部署,对9家研究院进行分类,实行动态管理,推动研究院争先进位。在分类管理基础上,突出全职研发人员、研发项目申报、孵化企业数和产业化落地成效的绩效目标导向,建立绩效与财政支持挂钩机制,推动研究院逐步实现“自身造血”功能。支持研究院充分发挥人才、项目“蓄水池”作用,全力争创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

(二)构建优质产业服务生态圈。一是多措并举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借鉴其他区县(市)相关经验,以激励科技服务业企业升规纳统为目标,完善政策措施,精准助力科技服务业做大规模、做优结构、做强能级。持续壮大科技服务业企业梯队,扩大科技服务业招商力度和广度,争取新增规上科技服务业企业10家以上,力争营业收入增幅达到15%。二是激活科技金融厚植创新沃土。以企业创新积分系统为抓手,健全科技金融创新体系,开通科技信贷风险池,支持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企业积分贷”等新型专项金融产品。运作好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进一步优化完善自创区成果转化基金工作机制,新设立3支子基金,并开展项目直投,支持重点创业发展平台设立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创新创业。三是加强对外科技合作交流。借助均胜、诺丁汉研究院等企业和研发机构,探索建立海外离岸研发园、孵化器1-2家,实现“境外研发、高新区转化”新模式。

三、聚焦上级重大平台,全力以赴争先进位

(一)积极争取上级牌子和资源。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全力向国家、省、市争项目、创品牌,力争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5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市级创新联合体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0家,全面构建高质量区域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孵化器发展,鼓励动员研究院所、大企业参与孵化器建设,新培育国家级孵化器1家,争取挂牌省级孵化器1家,孵化器数量和质量在全市保持领先。强化科技成果产出,争取新增市级重大科技专项10项,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励5项。

(二)推进高新区排名稳定提升。进一步完善一区多园建设体系,争取新一轮政策资金支持,加强与科技部的对接汇报,力争排名保持在前13位,争取略有提升。

四、聚焦过程管理,精准服务提升效能

(一)适时修订科技新政20条。突出政策绩效和精准性,以指标提升为目标,全方位加大资金保障,对高新技术企业、牵头承担国家、省重点研发计划的企业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降低研发投入补助门槛,谋划出台技术交易额奖励,删减重复补助的政策条款,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政策“护航”。

(二)优化服务排查。实行“上门服务+定期跟踪”的全方位服务工作机制,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高企、研发投入、科小、科技项目申报等相关辅导。主动对接新材料联合研究院、小微产业园、鲲鹏产业园、维科云羿工业互联网平台、智造港等几个新建产业平台,全面挖掘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等科技指标新的增长点。

(三)强化督促检查。建立科技创新主要工作目标督促检查制度,加强监测分析与预警报告,每月督查科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按照工作时序,采取绿、黄、红亮灯评价机制,及时发现存在问题,促进工作任务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