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之窗图
首页
>普法之窗>普法讯息
最高检发布民事再审检察建议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3-12-05 14:11 阅读次数: 来源:法治日报

原标题:最高检发布民事再审检察建议典型案例

指导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高质效办理

本报讯 记者董凡超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办理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办理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案件程序予以明确规范。为配合《意见》落地实施,在征求最高法意见后,最高检编发孟某清与梁某离婚纠纷等再审检察建议系列案等10起民事再审检察建议典型案例,用以指导各级检察机关高质效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持续提升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案件办理质效和影响力。

本批典型案例以基层检察院所办案件为主,也有收录地市级检察院和最高检办理的案件,涉及对虚假诉讼监督、检法协作化解矛盾、维护民生民利等多种办案类型。

“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是法律规定的检察机关对民事生效裁判实行法律监督的重要方式。下一步,最高检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意见》,通过制发检察机关办理再审检察建议案件指导意见、选编再审检察建议指导性案例、组织开展培训等,积极推动《意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民事检察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检第六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