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页
>政务资讯>新闻动态
传承中药文化,探寻百草之谜
发布日期:2023-11-03 08:50阅读次数:信息来源:教育文体局

中医作为誉满中外的中国国粹,是我们中华民族独有的国家瑰宝,而中草药文化根植于生活,更是中医药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孩子们亲身体验、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神奇和魅力,宁波高新区第五幼儿园于2023年10月24日开展了“传承中药文化,探寻百草之谜”的系列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在理论和实践中了解中药的相关知识,我们来到了社区边的中医馆。活动现场,薄荷、艾叶、白芷、丁香等各种形态各异的中草药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孩子们你们看,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棕色的是胖大海,可以化痰止咳;橘皮泡水可以帮助我们消化食物……”医师们向孩子们一一展示并介绍不同的中药材及功效,带孩子们走进了中草药的世界。

随后,医师还为孩子们讲解了穴位保健相关知识。在医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找到了脉搏的位置,尝试把脉、识舌苔;药剂师还带着孩子们学习药房如何看药、找药、取药、秤药、分药、包药等,孩子们在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中了解各种中草药,一个个意犹未尽。

经过对中医馆的初步了解,孩子们对于中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跃跃欲试地在班级区域中“开”了一家中药铺。孩子们换上不同服饰来扮演中医馆里的角色,如把脉问诊的大夫、抓药捣药的药剂师、手法独到的理疗师等,通过体验中医馆里不同职业的工作内容,感受中医独特的文化魅力。

“世界传统医药日”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初步认识了一些常见的中药材,通过中国传统中药文化与幼儿生活的有机结合,让幼儿感受中药神奇的同时,也让幼儿从小做起,坚定走文化自信的道路。今后,我园将继续推动传统医学的传承和发扬,让中医药文化在校园开花结果,让更多的孩子走进中医、探索中医,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