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本区动态

宁波高新区启动“安心充电”数治平台

发布日期:2023-01-18 16:3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彭瑶字号:[ ]

近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联合宁波市计量院对高新区新乐船舶大厦边上一排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启动强制检定。

自本月起,宁波启动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检定工作: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近万台存量公共充电桩完成强制检定,按由中心城区到周边乡镇、先直流再交流的原则组织实施,宁波高新区是首站;新增公共充电桩则须经强制检定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营。公共充电桩检定合格后会被加贴“强制检定合格”标签,不合格的立即停止使用,由充电桩运营企业按要求整改完毕后再次申请检定,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

近年来,随着绿色消费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车主将新能源汽车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有数据显示,去年宁波人买了近10万辆新能源车,暴增112.29%,而且这一势头仍有增无减。与此同时,社会车辆对公共充电桩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充电桩计量准不准、效能高不高、安不安全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为提高电动汽车充电桩监管效率,宁波市在高新区率先试点应用省“安心充电”数治平台推动监管智慧化。公共充电桩相关单位可利用平台,实现强制检定全流程网办,包括运营企业申请备案、强制检定结果公示等。

随着充电桩强制检定工作的逐步深入,市民能在越来越多的贸易结算用公共充电桩上看到强制检定合格标志,市民在使用公共充电桩过程中遇到计量不准、铅封被破坏等情况,也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充电桩计量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让广大市民真正实现“充电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