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8591592625G/2023-1975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号:
发布机构: 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3-01-16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1330208591592625G/2023-1975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号: 发布机构: 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成文日期: 2023-0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高新区资规分局按照市局党组和高新区党工委的要求,立足“两统一”职能职责,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持续做好资源要素保障服务,有力助推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围绕“城市提质”,强化规划引领

一是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密切关注上级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要求,主动对接、超前谋划,最大程度争取高新区今后15年的发展空间。目前,“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已获自然资源部批准。根据方案,高新区南片集中建设区加弹性发展区和特别用途区18.72平方公里,实现全部覆盖。东环钢贸城、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环卫综合服务站等民生和重点项目得到保障。贵驷片开发边界内集中建设区加弹性发展区7.41平方公里,贵驷镇骆路以南、明海大道以西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是积极谋划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开展贵驷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潜力调查,摸清家底,确定初步方案,为下步管委会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积极推进规划编制研究。加大规划编制、前期谋划、城市设计、地块研究等工作,提升规划引领水平。2022年开展高新区控规实施评估、贵驷片控制性详细规划前期研究、工业企业用地治理专项研究、步行规划等研究。重点对接梅墟历史地段概念规划,目前正结合规委会意见,同步优化完善控规方案。推进软件园东片区城市设计,对接梅墟轨道路站TOD区块研究,GX08-02-08住宅地块前期研究、李惠利东部医院原地改扩建研究、贵驷公交综合体地块研究、鲲鹏工业制造园地块规划调整研究等项目研究,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规划保障。

二、围绕“稳增提效”,优化要素保障

一是积极做好要素保障。前三季度基本完成了东外环路以东未利用地块(钢贸城地块)的土地报批工作。鉴于我区耕地后备资源的匮乏问题,分局赴衢州洽谈指标调剂事宜,积极寻求指标购买潜力,为以后土地报批做储备,目前正在跟踪对接中。2022年,累计签订收购协议40家,收购亩数约456亩,完成储备地块出库16宗。

二是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加强与工信局、投促中心、街道等的前期对接,加快推进产业用地、租赁住房等的出让前期工作。2022年,共完成土地供应684.4亩,消化历年批而未供土地面积532.4亩,完成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160.3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52亩。

三是高效推进项目审批。积极贯彻落实“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精神,加快项目行政审批速度。在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划拨用地审批并联办理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实现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和乡(镇)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审核合并办理,减短审批时限,助推项目进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作为一个新型的城市基础设施,报省厅批准空间落地后,从出具规划条件、划拨建设用地到方案审批及核发建设工程许可证只用了1个月时间,有利地保障了市重大项目的顺利落地。同时加强对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的建筑方案把关和主动服务,积极推进贵驷消防救援站项目、保盈置业杨木碶路住宅项目、大东江东侧绿带(甬江大道-丹桂路)一期项目、蓝湾北侧公园项目等民生重点项目的规划审批工作。

三、围绕“粮食安全”,深化资源保护

一是积极推行田长制和“耕地智保”场景应用。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确定区级责任田,落实区、街道、村三级田长35人和村级巡查员17人。结合“耕地智保”场景推广应用,联系铁塔公司和移动公司,启动视频监控覆盖工作,安装12个高清探头,对全区耕地实现全覆盖,成为全市率先完成高清探头应用验收工作的单位。完成贵驷街道和梅墟街道耕地智保业务培训,通过视频监控和人员巡查相结合,实现“人防”+“技防”,不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

二是严格执法监察。对耕地违法实行零容忍。完成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暨补充卫片图斑、2022年卫片图斑的核查填报工作,涉及违法用地图斑7个,面积6.2亩,已全部拆除复原或复耕。完成建筑渣土破坏耕地问题图斑1个,面积7.82亩,已清理外运。排查集体土地上违法建设房屋2栋,面积65平方米,已全部拆除。组建分局“天巡地查”应用场景运行专班,完成工作人员注册赋权,登记试运行了违法线索2条。查处映荷佳苑二期东侧已批未供土地上建泥浆池,面积2.56亩,已完成清理平整。

三是完成高新区“非粮化”整治和耕地功能恢复工作,按时上报耕地功能恢复工作进展。梅墟街道实际恢复总工程量32.97亩,均为新增稳定耕地面积;贵驷区片实际恢复总工程量1817.6亩,其中包括可恢复为稳定耕地面积1536.1亩。“非农化”摸底历史遗留问题涉及143个图斑(174.09亩)均得到妥善处置。

四、围绕基础工作,细化平安建设

一是加强地矿管理。根据省厅、市局要求,联合专业技术单位,开展台风汛期前后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辖区内所有历史地质灾害隐患点无重大隐患风险,3处雨量监测站和1处位移监测仪运行正常。落实群测群防,聘请2名村级巡查员定期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巡查。完成上王龙山老矿区周边破碎山体边坡风险点风险防范区核减工作。做好上王龙山矿山中段滑坡治理工程扫尾工作,顺利完成矿山闭矿手续,有效提升上王龙山矿区安全系数。

二是化解疑难问题。按照《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清查登记疑难问题处置方案》要求,以尊重历史、应登尽登为原则,切实做好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登记疑难问题工作。第一时间向管委会专题汇报,摸清底数,明确处置标准。协调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进行联合审批,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权证办理奠定基础。有力化解历史疑难问题,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三是强化内部安全。认真梳理内部安全生产隐患和外部问题,共排查内部安全生产隐患18个和外部问题23个。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一时不能整改的,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责任人,确保安全风险可控。扎紧保密防线。结合市局和管委会保密宣传教育月工作安排,全面排查摸底,制作宣传海报,开展专题学习,签订保密协议,不断提升干部保密及网络安全意识。邀请第三方开展分局保密内部检查,落细落实保密责任。

五、围绕重点工作,深化改革创新

一是有效推进数据治理试点工作。在业务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基础上,谋划建设高新区“码上管地”场景。依托浙政钉和“空间码”串联各部门、各环节,建立“码上智查”“码上智办”“码上智管”的PC端加移动端场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交换、数据治理应用、线上挂图作战、跨部门线上协同办理等,更好地展示储备土地情况、拟供土地前期做地进度、已供土地情况及开发利用进度等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数字化支撑。该场景荣获全市资规系统数字化应用场景赛马比武一等奖。

二是推进“交地即交证”试点改革。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工作协同机制,通过提前介入、环节合并、材料精简、数据共享等方式,提前开展界址确认,将资料内部共享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协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做好资料预审。拿地企业在交地前完成相关出让金和契税缴纳后即可领取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动产证书,极大加速后续的开工、融资等进度,为全大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样本。

三是探索农房登记发证过渡期操作办法。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在具体超占、超建的处罚上尚缺少具体可操作细则,部分村民因历史违法用地或违法建设未能及时处置而导致不能进行农房不动产确权登记。分局多次与贵驷街道、经发局商讨研究,明确了“过渡期”操作规定,充分考虑实际情况,依法依规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了普遍好评。

六、持续深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党建工作亮点突出。继续开展工作日佩戴党员徽章活动,强化党员责任意识。组织开展微型党课,进一步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增强党员干部参与度。疫情期间,党员领导干部带队支援一线核酸检测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建促中心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结合专业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党风廉政工作体系完善。制定《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细化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为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层层签订责任状。每季度召开廉情分析会,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压实“两个责任”。不定期组织作风效能检查,对工作纪律、在岗履职、请假报备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当场指正。

三是专项行动推进有力。紧紧围绕“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强国复兴的宁波使命”主题,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各项活动。党组主要负责人作专题宣讲,党员代表作互动宣讲,逐条逐项细化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的重要任务、重大举措。借助“甬学”“高新大讲堂”“周二夜学”等学习平台,分层分类开展大宣讲和大讨论,扎实推进“五问五破”专项行动。结合实际开展资规特色化学习,组织《浙江省自然资源主要业务和政策汇编》研讨,提升干部抓发展、优服务、强治理的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