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本区动态

破陋习 创新风,扮靓城市“文明风景线”!

发布日期:2022-09-09 15:1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转自高新发布字号:[ ]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那些反反复复出现的老大难问题,真的无法解决吗?开展飞线问题专项整治,设置公共晾晒区、改造架空层,还有小区用“楼道杂物换大米”,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高新区各街道、社区从细节入手,打造出了一道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梅墟街道用杂物换大米。楼道果然整洁多了,“旧桌子、椅子跟了我好些年,用用太旧,扔扔不舍得。多亏有了这个活动,让我的这些旧东西还能发挥最后的价值。”近日,刚刚用旧家具换了一袋大米的居民李大爷夸赞社区新出的活动。让居民们拍手叫好的,正是在梅墟街道各个小区内开展的“楼道杂物换大米”活动。由于梅墟街道辖区内大多是撤村建居后形成的拆迁安置型小区,不少老年人仍保留着老底子思想,用下的旧家具、破自行车、玩具等舍不得丢掉,家里又没地方放,就全都堆到了架空层、楼道内,既影响环境卫生,又存在安全隐患,还引发不少邻里矛盾。为解决楼道杂物问题,各个小区的物业也曾多次开展清理行动,但是结果并不理想,"返潮"现象严重。经常是行动期间,大家把旧物收起来,行动结束了,楼道又堆满了杂物。而面对清理出来的旧物,物业也不敢轻易处理,深怕引起居民矛盾。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破解楼道杂物这个“老大难”问题势在必行。梅墟街道工作人员从转变老百姓“不舍得”的心理着手,开展“楼道杂物换大米”行动,化被动为主动,从源头上解决楼道杂物堆放问题,让居民们真正“断舍离”,有效营造了整洁舒适和谐的小区环境。截至目前已清理小区架空层16个,楼道131个。“针对回收的旧物,社区也会做好分类处理。下一步我们会与公益机构对接,将部分仍可使用的物品,如童车、玩具等捐赠给有需要的人,更好地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实惠落到更多人身上。”梅沁社区党委书记程颖洁说。

新明街道飞线整治专项行动让老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现在经过小区楼道,看着舒服多了。原先那些网线、电线很杂乱,不仅看着不整洁,也担心哪天会不会引起火灾。”老庙新村建成于上世纪末,在这里住了近二十年的王阿姨看着被归整得清清爽爽的小区,最近心情也不错。“飞线问题”的整治工作是今年新明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一环。街道前期对该现象较为突出的部分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摸排,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在此基础上,8月24日开始,新明街道委托专业机构,针对老旧小区管网紊乱现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采取拆除废线、捆扎线团、缆线入管等多种方式对“飞线”进行处理。截至目前,覆盖清水桥菜场、高新区外国语学校、华润超市等“七个周边”500米范围的十余个小区已初步完成整治。目前,街道委托的专业第三方机构正在对前期部分“飞线”情况较为严重的小区进行第二轮细化巡查,确保整治不留死角。同时,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重申“空中飞线”安全隐患,引导居民提升安全防护和文明责任意识,切实减少“飞线”的后续再生问题。

聚贤街道设置公共晾晒区、改造架空层后文明之风吹遍了“五和”之家,“以前树丛上东一片西一片都拉着绳子晒被子,现在装了新的晾衣架,小区里看上去整洁多了。”“还有楼道,原本杂七杂八的桌椅板凳都清理掉了,人看着也觉得清爽。”近日,高新区聚贤街道五和苑的居民们凑在一起聊天时,点赞了小区最近的变化。五和苑建由原澳嘉桥村、大漕村、庄前村、大池村、涂田涨村五个村拆迁安置而来,一些上了年纪的居民难免还保留着旧时村里的生活习惯。在晴好的天气里,他们会把家里的被子、衣物等拿到小区的公共区域晾晒。两棵树木间、体育器材上以及低矮的树丛上都成了晾晒区,既不洁美,更不和谐。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必先改变这样的状况。今年,聚贤街道和翔云社区多次召开会议,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了集中晾晒点改造方案。“我们设置了‘五和文化板块’‘健康生活板块’‘文明宣传板块’三大晾晒区域,每个区域都以‘人和’为基础,践行‘和’的智慧。结合社区的可规划用地,我们在凉亭东侧设计儿童活动区域,在凉亭西侧设置晾晒区,将居民日常休闲纳凉的场地和儿童活动区域相融合,以最少限度的开发,营造老幼和乐的良好氛围。”翔云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后的五和苑小区处处体现着山水元素,新设置的晾衣杆以祥云的形态出现,很好地融入整体造型中。同时,宁波的一些地标性建筑剪影与山水元素相得益彰,加上垃圾分类等标识,让集中晾晒与公益宣传很好地结合。有了集中晾晒点,树木和健身器材不用再承受额外的“负担”,被子晾得整整齐齐,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聚贤街道和翔云社区还着手对五和苑的架空层进行了改造。“因为小区里很多老年居民原本都是一个村的,互相之间都认识,平时喜欢围坐在楼道口拉家常,大家各自把旧沙发旧椅子带下来放在架空层,再加上停放的电瓶车,既不美观又堵塞了消防通道,造成安全隐患。”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这一点,今年,街道出资对小区的架空层进行了改造,靠墙设置了长椅,并在墙上张贴了宣传标语等。有些楼道以“孝”为主题,有些则以“善”为元素,力争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如今走进五和苑任何一幢楼宇,看到的都是这样一番景象:洁白的墙配上干净的地面,非机动车统一停放在规定区域,桌椅整齐地靠墙摆放,居民们和乐融融地坐在一起攀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