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本区动态

深耕家庭教育,高新区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2-09-23 14:4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转自高新发布字号:[ ]

9月21日,一场由高新区家长学院主办的《家庭教育的难点与对策》网络直播公益讲座准时开课。这是该学院推出的新学年家庭教育第一课,讲座直面家庭教育难点焦点,破解家庭教育堵点痛点,受到1.3万多名家长在线观看。

这是高新区聚焦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的大事,发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区教育的互补作用和叠加效应,汇聚合力促进家校社协同共育的最新举措。近年来,高新区教育文体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推进以“家校社协同共育,构建和谐幸福家庭”为抓手的家庭教育工作,挂牌成立了高新区家长学院,建设标准化家长学校,打造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验基地。高新区家长学院以构建和谐幸福家庭为目标,积极打造高新区特色家庭教育品牌。家长学院联动妇联、民政、文化等相关部门,将家校社协同工作落到实处,探索并形成了具有高新区特色的“1+X+N”家庭教育融入社会治理模式。该模式的实践有效拓宽家庭教育工作推进方式,将家庭发展和社会发展紧密地联系,驱动政府、社会、居民共同参与社会治理过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1+X+N”家庭教育融入社会治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为深化家庭教育融入社会治理,践行家校社共育提供了有益参考。

2019年以来,通过线下标准化家长学校和线上网络家长学院,全区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培训和讲座六十余场,参与线上线下活动近6万人次。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在今年正式施行,高新区家长学院将持续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码升级家校社协同共育内涵,不断满足居民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家庭和睦,社会才能和谐;家教良好,未来才有希望;家风纯正,社风才会充满正能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让我们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千家万户,努力交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