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本区动态

一天一查,责令整改!

发布日期:2022-09-22 14:4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转自高新发布字号:[ ]

近日,高新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日查、即改、月清”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本次专项行动实行委领导带队“一天一查”、领导分片负责制,制定“火灾消防风险点位图”,最终确定了33个重点整治排查点位。

“我们在33个点位初步排摸出98家承租单位,发现各类隐患350条。这些生产经营单位普遍存在着企业规模小、作业环境差、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等诸多问题,同时也存在着违规动火用电吊装不审批、违规操作不履职、危化品管理不到位、消防设施和设备未保证实战应用等现实隐患。”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领导小组再以这些问题点位、问题类别、问题苗头为基础,组织召开集体会商分析会,确定了东海家私、住建集团、华宇化工3个点位为首批重点整治对象,为他们制定了一企一策整治方案。”

9月16日,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安全生产专家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以突击检查的方式,通过看现场、查资料、问情况的形式对3家重点整治对象开展重点执法检查,共排查11家承租单位,发现部分企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未保持常态畅通、消防设施和设备未保证实战应用、危化品备货库安全间距不足、电线私拉乱接未套管、丙类厂房采用夹芯板分隔、简易升降机未有连锁 装置、配电房采用木门未有应急照明灯、空压机安全阀未定期检测、应急疏散门开启方向错误等各类隐患57条,其中重大消防隐患2条。执法人员当即下发了现场检查记录、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等文书,要求各承租单位必须于9月28日前将所有隐患整改完毕,同时将本次隐患排查情况书面告知反馈给出租人,督促3家出租人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宁波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 》等法律法规规定,履行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日常协调管理责任,确保出租场所、设备等具备安全生产条件。

下一阶段,整治领导小组将进一步突出检查重点,压实部门责任,强化执法联动,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尤其对告知后仍不愿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将依法依规采取行政处罚立案、责令停产停业等措施,确保各类安全隐患闭环整改完毕。同时,加大曝光警示力度,形成强大舆论声势,注重对企业房东的约谈和责任追究,使其认清问题的严重性,实现消防安全本质水平提升,确保不发生有影响力的生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