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本区动态

首批!国家级试点!

发布日期:2022-09-20 11:0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转自高新发布字号:[ ]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名单,其中,宁波高新区入选。近年来,宁波高新区作为宁波创新策源地,积极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优势明显:现有有效发明专利4689件,位居全市第二,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90件,是全国平均值的12倍。同时,宁波高新区注重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引导和培育,2022年共有5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组织9家企业参加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的复审和新申报。

作为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宁波高新区积极引进高质量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现有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75家,其中专利代理机构15家,2022年新增知识产权服务机构10家,吸引了中细软知识产权科技(宁波)有限公司、杭州华进联浙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等机构在高新区落户或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宁波高新区已形成了以知识产权注册业务为基础,快速维权、质押融资、信息服务等共同发展的业务格局,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据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宁波高新区将以此次获评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为契机,出台激励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运用能力提升、支持知识产权维权和人才培养的综合性知识产权政策,激发广大市场主体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的主动性,并加大力度引进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构建要素完备、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使知识产权对区域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大幅提升。

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标强国建设标准,在原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基础上的升级版,旨在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方阵,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试点期限为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