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000749343598/2022-26796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9-19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23302000749343598/2022-26796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 2022-09-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步工作举措

2022年上半年,双创中心坚决落实中央、省、市以及区党工委、管委会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实干担当,奋力争先,积极做好招商引智、企业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加快集聚创新创业资源,为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现将上半年重点工作及下步工作举措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截至5月底,创新创业园实际现存企业12191家,财政总收入6959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769万元。规上企业由去年底345家增至394家,其中59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9.47亿元,同比增长18.98%;116家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34.93亿元,同比增长16.28%;176家限上批零业商品销售额143.26亿元;国民经济统计口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7.34亿元,同比增长5.1%;工信部软件直报系统企业软件业务收入8.32亿元。1—6月,双创中心新引进企业273家,注册资金11.72亿元,国内招商引资1.53亿元,浙商回归1.7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0万美元。中心涉企政策性资金项目半年度累计支出2.20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的91.09%,圆满完成加快财政涉企政策支出、提升政策效能的工作任务。

(一)齐心协力破困局,疫情防控得当有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宁波以及高新区双创园范围内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体双创人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彰显使命担当。为落实精准防控,双创中心根据管辖区域划分的5区块4平台,对共计114个微网格进行严格实地排查,累计走访企业2360余家,完成181家进口物品企业、59家规上工业企业和178家限上批零业企业货车防疫情况排查任务;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往园区车辆严格执行“点对点”闭环转运管理,累计完成高速卡口来甬货车闭环转运35次。高新区疫情发生后,全力解决“三区”内企业核酸检测、餐食保障、物资运送、临时通行、心理疏导等各项诉求,千方百计助企纾困解难。此外,双创中心干部员工积极投身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隔离点援助、守小门等工作,助力高新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二)聚力攻坚求突破,招商引智稳步推进

1.重点项目做强支撑。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未来。上半年,双创中心以“比学赶超”的精神,抓细抓实重点项目引进,以扩大有效投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合盛锂电(宁波)有限公司、宁波龙行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宁波近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拓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有显示度的重点项目先后落地,进一步发挥符合产业导向的强链、补链作用。全力以赴跟进浙江国际标准技术研究院项目、宁波安泰清洁能源研究院项目、复星医药儿童健康垂直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平台项目、波影医疗CT项目等优质项目,加快签约进度,提升招商效率,为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引才计划厚植优势。通过宣传发动、走访座谈、辅导培训,上半年共组织申报国家级人才项目16个、省级人才项目11个、甬江引才项目62个;完成17个精英计划入选项目落地工作。因势而变,大力采取线上招商引智新模式,协同30多家风投机构对接优质项目,累计召开视频会议35场,储备优质项目27个。

3.赛事平台激发活力。继续发挥以赛引才平台作用,吸引海内外高端项目和人才来高新区转化落地。中国·宁波第九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已完成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及杭州城市赛。2022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暨天使中国科技创新大赛计划于7月份在宁波举办开幕式暨首场城市赛。

(三)培优做强抓重点,企业服务提质增效

1.以政策申报稳动能。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双创中心积极组织企业申报一揽子政策,助企纾困解难。110余家企业获得促进区域经济稳进提质、创新型企业树强扶优、标准创新品牌培育引领质量强区战略、重点行业企业“冲刺四季度”奖励等专项资金补助共计1494.25万元;86家企业获2022年第一批优质创新创业企业项目房租补助以及人才房租补助合计2000万元;协助完成110家高企认定奖励项目经费发放共计1880万元。

2.以科技创新蓄潜能。上半年,伊士通、纬诚科技和法里奥等3家企业获得工信部第三批新一轮建议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24家企业通过2022年第一批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暨宁波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82家企业通过区级工程技术中心认定,均占全区总量的61%;16家企业获评2021年度区创新示范企业和创业明星企业。民和孵化器成功认定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申报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2022年度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22年宁波市重点自主创新产品等工作,让创新策源引领企业转型升级,成为撬动发展的新杠杆。

3.以精准服务提势能。上半年,双创中心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用高效精准的服务激励企业提升不断发展的动力。先后举办了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各级惠企政策申报讲座、高企认定咨询会等活动,完成688家企业2022年度文化、软件、科技服务业企业认定,165家企业2021年度孵化器企业认定,99家企业兜底用电签约和138家企业实行房租基准价核准等工作。同时,积极做好人才子女就学、人才公寓申请、涉劳纠纷协助、网络安全漏洞督改等服务,助力企业在各阶段发展周期获得最大的支持与保障。

(四)突出特色增亮点,平台建设成效明显

1.研究院平台打造研发新高地。新材料联合研究院持续发挥公共研发、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支撑作用,上半年申请专利62件,孵化企业6家,成果转化服务企业30余家,且材料公共实验检测平台获评宁波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西工大宁波研究院五大研究中心建设进展顺利,新引进入驻企业6家,实现产值6200余万元,同时举办多场技术难题对接活动,科研合作服务企业69家(次)。浙江工研院下属的宁波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有限公司,成功获批2022年度浙江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并新设立了高性能合金材料技术与应用创新中心,力争在高温超导合金材料等方面打造冠军品牌。此外,联合研究院贵驷地块项目运营管理、招商、公共技术平台迁建等稳步推进,兵科院宁波分院二期项目建设方案起草完成。 

2.特色平台打造发展新引擎。华为云宁波沃土工场项目上半年累计对接服务企业1000余家,引入6家全国知名的行业生态合作伙伴,组织举办华为云宁波市创新应用开发者大赛、“数据驱动智造 未来数字化转型会”等活动10场,协同为宁波3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数字工厂解决方案,共建智能制造服务生态圈。中国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被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评为“2021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十大好平台”,中国自然人群生物样本库东部中心项目加快推进,上半年招聘研发人员109人,组建13人专职样本库管理团队,完成样本采集2.9万份,新材料产业、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加速成型。

(五)凝聚共识促发展,综合能力实现提升

1.党建引领群团聚力。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举办“众创先锋云课堂”专题讲座,组织召开创新创业园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成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党员锋领指数考评工作。开展创新创业园党委“两优一先”评选和95家基层党支部星级评定,推动激智科技等党组织“六星争创”。探索“党建+互联网”新模式,签订“复兴壹号”智慧党建平台合作协议;积极开展公益志愿和群团活动,参加疫情防控、文明城市迎检志愿服务,开展庆三八、植树、六一微心愿助学、校企实践合作等工青妇活动,打响双创先锋党建品牌。

2.内外联动加强宣传。坚持讲好创新创业故事、树立双创形象。上半年,编辑发布各类信息165条,通过甬创荟、高新视窗等积极宣传展示园区企业风貌,其中《聚焦“又高又新”,努力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这家企业完成1.3亿元B轮融资》等多篇新闻报道在国家和省市级媒体刊发。

3.党风廉政有力推进。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工作,压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干部员工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学习及廉政教育,提升干部廉洁意识。完成党委下属基层党组织5名酒驾党员处理。稳步推进“众创廉盟”建设工作,吸收第二批会员单位15家。

二、存在问题困难

(一)在招商引智方面,受疫情影响,外资项目资源相对匮乏,招商手段较单一,视野不够开阔,场地空间不足,大项目落地困难。

(二)在企业服务方面,精准化、专业化服务企业的能力亟需提高。随着新业态层出不穷,企业发展阶段各异、企业诉求复杂多样、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对如何有效整合政府和市场资源以赋能双创园企业高质量、高品质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下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双创中心将继续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部署,坚定发展思路,抓关键破难点,持续发力用劲,全力以赴稳进提质,奋力实现全年各项经济发展目标。

(一)以非常举措推进招商引资。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围绕省市主要领导对“招大引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引进优势企业。聚焦目前有基础的产业建立招商引资小组,积极争取各类资源,加快推进产业链招商。通过线上招商、以商引商、平台招商等方式,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性。充分利用大赛平台形成的品牌效应,通过赛事组织、行业资源聚集和专业宣传造势,邀请和吸引更多的知名投资机构参与投融资对接,积极促成优质项目获得融资。

(二)以非常担当打响双创品牌。针对上半年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在加强深入走访企业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数字化工具,实时、全面跟踪企业发展动态,优化更新重点企业库,抓住数据绝对额较大、增幅或降幅波动较大的企业,探讨增有余、补不足的可能性和政策需求。同时坚持“着眼长远、立足当下”,抓好潜力企业梯队建设,按照“优质初创企业—瞪羚企业—上市企业”的企业培育梯队,整合助推企业快速发展所需的发展空间、人才、资金、技术、政策、市场等资源,专注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赋能双创园企业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三)以非常之力打造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全力做好新材料联合研究院一期项目(贵驷地块)迁建工作,组建运营管理团队,重点打造新材料创新成果输出地,力争新园区短期内出成效。加快主导推进兵科院宁波分院二期项目建设,助力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继续推进中国自然人群生物样本库东部中心建设,形成多面化、立体式的健康产业集群。积极发挥西工大宁波研究院、华为云宁波沃土工场、中国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浙江工研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作用,推动形成完整的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链条,为打造双创园六大产业集聚区提供不竭动力,让更多“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