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页
>政务资讯>教育教学
高新区大力推进名特优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19 15:47阅读次数:信息来源:教育文体局

自2009年理顺教育管理体制以来,宁波高新区大力推进教育体制创新,逐步完善教育制度建设,教育格局日益清晰,教育质量迅速提升。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随着我区成为“国际‘新’创中心,科技领‘秀’之都”,为进一步注重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以优质的教育来吸引投资、聚集人气,把教育当成增强我区综合竞争力、促进我区加快发展的有力支撑,我区积极开展“TCA”教师培养工程,探索分层次、有梯度的教师培训方式,持续推进教师队伍梯队培育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推动我区教育科学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师资队伍和人才保障。

我区现有教育单位16家。其中,中小学6家,幼儿园8家。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现有教职工千余人。职称结构日趋完善,现有中高级教师332人。

令人瞩目的是,我区名特优教师力量快速增强,现有名特优教师55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特级教师4人、市名校长名园长3人、市名师7人、市名班主任2人、市骨干教师4人、市骨干班主任1人、区名师15人、区骨干教师17人、区骨干班主任4人。

尤其是今年我区名优培养工作成绩显著:获评省特级教师1名、宁波市名园长1名、宁波市名班主任1名、宁波市骨干班主任1名、区“均胜奖”教师25名、区“四有”好老师41名等。

近年来,我区大力加强名特优教师队伍建设,认真实施各项名特优教师培养计划,高新区名特优教师队伍建设成果喜人。

长效构建师德建设机制

近年来,我区认真落实师德建设规范和条例,建立健全教育、考核、监督相结合的名特优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有效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活动,加强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签订师德师风建设责任状和师德师风承诺书,构建“三位一体”的师德评价机制。向社会公布师德监督投诉电话,建立健全师德档案,不断提高名特优教师队伍职业道德水平,树立立德树人的良好榜样,形成重德养德的良好风气,有效促进高新区师德建设的全面发展。

逐步健全培养研训体系

通过开展教坛新秀、学科骨干、课题论文等评比,激发教师教学热情,提升业务能力,为名特优教师专业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先后组织两届高新区名教师、骨干教师评选、一届高新区骨干班主任评选活动。择优推荐教师代表参加直属级、市级评比,鼓励推荐参加省市级各类业务比武和职称评审,并取得佳绩。坚持培养与引进兼顾,积极推进人才引进计划,鼓励引进名特优教师。多渠道、多形式、高层次、高质量地开展研修培训,组织校(园)级干部和名特优教师进行高级研修。积极推荐、选派优秀人员参加宁波市骨干教师(校长)培训、“浙派名师”、甬派教育管理名家培养工程等,加大我区基础教育管理领军人物研训力度。加强高校合作联手,有效引进高校教育资源,建立开放式培训,成立2所教师发展学校,为高校教师指导参与基础教育改革提供平台。

充分发挥引领辐射作用

开展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名特优教师带徒、名家讲坛、教育论坛等活动,由省特级教师、市名教师团队领航,搭建区域教师交流和成长平台,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优秀人才的整体优势和在教书育人、学科引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落实专项培训活动,开展“TCA”教师培养工程,探索分层次、有梯度的教师培养培训方式,加强教师队伍中坚力量建设。继续“名师领航计划”,带动教育教学管理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建设有高新区特色的教师成长梯队。

日益完善管理考核制度

对区级优秀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制定《宁波国家高新区教育系统优秀人才管理办法》,实行优秀人才服务期制度,建立优秀人才评价制度,逐步完善名特优教师任期考核和年度考核管理制度。出台《宁波国家高新区组建中小学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的办法》《宁波国家高新区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管理办法》,开展四轮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选拔,不断规范10家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考核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的科学管理,促进工作室高效运作、健康发展。

逐步优化保障激励机制

制定《宁波国家高新区教育系统优秀人才奖励暂行办法》《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关于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保障机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大对一线教师、名优教师、重点岗位教师的奖励力度,提高名特优教师奖励经费和待遇,激励名特优教师发挥引领作用,更好地保障教师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