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之窗图
首页
>普法之窗>普法讯息
保障粮食安全要全链条发力
发布日期:2022-08-08 08:00 阅读次数: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时评

□ 马树娟

近日,公安部公布10起打击危害粮食生产安全犯罪典型案例。据悉,全国公安机关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持续深入开展“昆仑”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粮食生产安全的犯罪活动。去年1月以来,共侦破相关犯罪案件8800余起。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和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大背景下,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为了牟取非法利益,频频将黑手伸向粮食生产链条:从公安部发布的典型案例来看,有不法分子非法占用农地采矿,致使大量农田被毁;有的盗挖黑土,严重破坏耕地种植条件;有的制售假种子,让农民花了冤枉钱;有的制售伪劣化肥,导致农作物减产……这些行径不仅侵害农民切身利益,而且严重威胁粮食安全。

保障粮食安全,需要用好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近些年来,我国已出台包括土地管理法、种子法、黑土地保护法、反食品浪费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不断构建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链条保障粮食安全的法律法规体系,这也为公安机关打击危害粮食生产安全犯罪提供了有力保障。从媒体报道看,公安机关在办理此类案件时,没有局限于就案办案,而是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这种全链条打击违法犯罪的思路和举措,体现了公安机关全力维护粮食生产安全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相关典型案例的发布,也会对粮食生产链条上的每个参与者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保障粮食安全要全链条发力,既要从源头严守耕地红线,也要强化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市场监管;既需要执法、司法机关依法严惩各类危害粮食生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也需要粮食生产链条上的每家企业、每位农户恪守法律底线。唯此,方能切实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端稳“中国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