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本区动态

华伟踏勘梅墟历史地段

发布日期:2022-08-10 10:5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转自高新发布字号:[ ]

近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华伟现场踏勘梅墟历史地段。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励成杰,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余克庆,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楼开河陪同。

梅墟历史地段位于高新区,紧邻甬江,与宁波大学隔江相望,总用地面积23.4公顷,是甬江科创区内的一个重要滨江板块,赋予历史传承、文化休闲、科创办公、运动健身等功能。梅墟历史地段是《宁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确定的市区十八个历史地段之一,地段内历史资源要素丰富,有文物保护点1处、历史建筑5处,历史建筑资源点3处,推荐历史建筑资源点4处,三普文保登录点3处,以及多处传统风貌建筑、工业遗存、历史街巷、历史河道、古树、古井、河埠头等。

华伟边走边看,他强调,既要保护好历史地段、自然景观、人文环境,同时可以探索利用历史建筑,以用促保。要立足于服务高新区本地化社区及周边区域,利用梅墟历史地段所特有的物质空间价值及所承载的文化情感价值,合理转化其功能以适应社会需求的发展变化。梅墟历史地段的发展更新要与周边及甬江对岸功能充分联动,共同传承其滨水港埠文化,强化与宁波三江六岸空间景观和文化景观的串联。

他要求梅墟历史地段的开发,要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方式积极地与城市发展更新和产业运营相结合,在这个结合互动的过程中,科学规划是引导,精准定位是关键,政策制度是保障,策划运营是重点,精细实施是手段,特色空间是亮点。

2016年7月,高新区管委会启动《宁波市梅墟历史地段保护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于2019年6月获市政府批复。为做好梅墟历史地段的保护与发展,落实和深化《保规》的要求,确保项目早日落地,目前正在推进详细规划和《宁波梅墟历史地段概念方案》的编制工作,下一步将择机推进土地出让工作,促进梅墟历史地段焕发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