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页
>政务资讯>新闻动态
一年入驻16个顶级团队,灯塔研究院两大中心全新亮相
发布日期:2022-07-22 11:05阅读次数:信息来源:科技创新局

近日,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灯塔研究院”)迎来新进展:两大重磅中心——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智慧食品联合研究中心和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闰土绿色化工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将在生命健康及绿色化工领域发力,同时致力于校企联合攻坚关键技术,向打造国际一流科创平台再进一步。

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闰土绿色化工联合研究中心由灯塔研究院与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据悉,闰土股份计划投入科技研发经费2000万元。双方将围绕洁净能源、高端染料化学品等重点领域,联合开展关键技术协同攻关,推动建立世界领先的“绿色、低碳、循环、高效”的高端染料生产基地。

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智慧食品联合研究中心是灯塔研究院充分发挥国际化桥梁作用,从英国诺丁汉大学引进的第二个高能级平台,将直接导入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优势科研资源,在健康食品、智慧饮食与智慧城市等领域展开相关科研攻坚,构建一个独特的跨学科科研平台,服务宁波“甬有健康”工程。

宁波市教育局专职副总督学何倩对两大中心的成立寄予厚望,希望灯塔研究院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诺丁汉大学的创新优势、宁波的产业优势,高水平做好集聚全球创新要素、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培养高层次人才等工作,成为驱动宁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宁波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尼克·迈尔斯教授表示,灯塔研究院致力于建立一个世界级的科学生态系统和技术创新平台,吸引和培养领军人才,推动宁波乃至全球的创新。

英国诺丁汉大学大学副校长Samuel Kingman院士和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中国处)主任博大力(Danial Brooker)博士表示,灯塔研究院的成立是中英科研交流合作的典范,将一如既往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并对未来相关科研领域的合作充满期待。

据介绍,围绕智能制造、绿色化工与能源、生命健康三大与宁波战略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灯塔研究院入驻高新区仅一年时间,已引入16个团队,甚至不乏海外“重量级”院士加盟,已在航空先进制造、新型磁共振成像技术、绿色化工等领域取得成果。

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分管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的吴韬教授表示,灯塔研究院将继续秉承面向全球、融入地方的理念,积极探索研究院与政府、产业及社会的合作新模式,构建高校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创新生态系统。

两大中心正式成立当天,宁波诺丁汉大学还举办了“面向未来的食品与健康”国际高峰论坛,国内外多位专家围绕“变化环境中的可持续食品和营养安全”“精准成像改革医疗保健”“以卓越研究为基础的循证医疗”等多个主题,展开对话,分享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