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页
>梅墟街道>政务资讯>动态信息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便民行动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2-06-20 17:01阅读次数:信息来源:梅墟街道

“我们不会弄这个东西,子女又不在身边,幸好有社区帮忙,现在我们去哪里都方便咯!”

近期在梅墟街道下辖的几个社区里,不仅为居民们在家门口举办磨剪刀、理发、健康检查等便民活动,还贴心地帮助不擅长用手机的“银龄”群体申领反向码并且打印封存,方便他们出行使用。居民们的脸上无不面带笑颜,纷纷竖起大拇指向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表达感谢。

申请反向码,家家户户动起来

为方便“一老一小”等无智能手机或操作困难群体扫码进入重点场所,宁波全市积极推行“反向扫码”应用。然而这又滋生出另一个难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子女又不在身边的老年人,该如何申请反向码呢?梅福社区给出了解答:社区来帮忙!

最近,梅福社区的办事大厅是辖区老年人最常来的地方之一,社区负责人陶燕君正耐心地为老年人逐个申请反向码。面对排队的老年人,她一边操作一边安抚他们:“伯伯、嬷嬷,你们不要急,一个个来,都会帮你们申请好的。”旁边的两位社工将反向码逐个打印出来,并裁剪成合适的形状放进卡槽后交给老年人们。

申请、打印、裁剪、封装,社区的“一条龙服务”令老年居民们非常感动:“我们不会弄这个东西,子女又不在身边,幸好有社区帮忙,现在我们去哪里都方便咯!”

“反向扫码”为民情怀

“请出示你的场所码!”在疫情防控的当下,扫码、“亮”码成了人们生活的日常。一部手机,一个绿码,成了进入公共场所的通行证。然而,这让不少不会使用、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儿童等群体遇到了“门槛”。

“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以由社区帮助代领反向码!”小小的细节改变,大大的为民情怀。以前扫码核验核酸信息,主要是居民扫工作人员的二维码。这次在数字化技术帮助下为“一老一小”群体推出了“反向扫码”,由工作人员主动扫居民的二维码,把便捷留给群众。

“我们年纪大了,不会操作智能手机,那怎么办啦!”冯阿姨跟社区小赵着急求助。梅苑社区辖区里,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的较多,反向码的推出让社区办公大厅迎来了许多老年人的求助。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边安抚老年人的焦急情绪,维持秩序,一边耐心操作。从代申请、拍照、打印“反向码”到封存装订,一步不落。

拿到“反向码”的冯阿姨终于笑了出来,“这下子我出门就方便了,既可以乘地铁也可以坐公交,再也不用为出行头疼了!”

便民服务零距离  志愿活动暖人心

“剪刀用得太久都钝了,平时还要特意拿到外面去磨,今天直接在家门口就弄好了。师傅磨刀技术也特别好,没多久就磨好了,十分方便。”5月27日,看着刚刚磨好的剪刀,梅苑社区居民赵阿姨连连称赞。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测血糖、量血压、磨剪刀、口腔检查、洗眼镜、反向码办理、医疗互助办理、计生宣传、垃圾分类小游戏、电信防诈骗等便民服务摊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居民参与活动排队期间宣传“老年人防诈指南”,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增强防诈意识,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活动当日临近“5.29”计生宣传日,社区计生工作人员为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免费发放卫计用品。同时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科普健康知识,介绍计生新政策、法律法规、优生优育、疫苗接种等,并耐心解答群众问题。

在活动现场,磨剪刀和理发是两个热门项目。王阿姨和张师傅早早就在理发摊位前排起了队,王阿姨开心地说:“我最近正打算剪头发,没想到正好碰上社区将免费便民服务送到家门口。”大家在体验了理发师的手艺后,都赞不绝口。还有两位阿姨坐在一旁边排队边“偷师学艺”,想着下次也能给家人和街坊邻里露一手。

小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做好城市群众工作的“最后一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需要广大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与社区志愿者们联合起社会力量,一同织起精细化服务大网,争取将精细化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共促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