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页
>贵驷街道>政务资讯>贵驷资讯
贵驷反诈:筑牢防护网,创建和谐城
发布日期:2022-06-17 09:43阅读次数:信息来源:贵驷街道
        守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这是使命担当,更是初心使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诈骗分子花样频出,手段翻新,令人防不胜防。今年以来,贵驷街道针对反诈宣传流于形式、效果不好等问题,在去年“入脑入心”精准宣传的基础上,又在“快、准、狠”上下功夫,增强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有作为,防控因诈骗引发的涉稳风险有举措,营造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有水平,切实维护全街道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以考核为抓手
        拓宽宣传宽度和深度
        为把打击电信诈骗作为推进平安法治贵驷建设、维护区域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贵驷街道高度重视,精准统筹,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街道“一把手”作为主要负责人,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度,全体领导班子、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村(社区)全面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反诈要有成效,宣防要抓牢,针对反诈宣传形式特点,街道结合实际调整考核细则,制定实施方案,转被动为主动,通过考核倒逼落实“要我宣传”变“我要宣传”。过去贵驷反诈宣传主要靠辖区派出所和网格长,现在各个村(社区)、部门积极联动,村(社区)干部、法律工作者、民情联络员、平安志愿者、楼组长等更多力量主动加入宣传行列,营造“反诈知识人人知,个个都是宣传员”的良好局面。
        突出宣传重点 
        创“无诈”示范以点带面
        今年以来,街道以实施方案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反诈“落后生”,推进反诈工作向纵深发展。2022开年以来,贵驷街道推出5个“无诈”示范点,囊括辖区村(社区)、小区、学校、企业、银行等不同性质的集体和单位,以创建工作为抓手,打造亮点树标杆,从而以点带面,营造全民防诈反诈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贵驷,“无诈”示范点的设置也有巧思,不仅推先进,更要鼓励带动落后的迎头赶上。示范点之一的兴丰村,2021年上半年发案数6起,涉案金额近15万元。自街道将其纳入重点关注区域,以创示范的要求推动该村宣防到位、管控到位、治理到位,今年截至目前该村仅发案1起,涉案金额也降至千元,整改效果明显。
今年以来,贵驷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一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工作,对村实有人口进行精细分类,筛选出易受骗的精宣对角,由网格长上门,进行入脑入心的精准宣传;二是改变原有说教填鸭宣传方式,着重以发案的典型案例梳理分析等形式,定期由宣传小分队利用村集体活动进行宣传;三是结合时令文化,推出“粽香端午,反诈同行”系列活动,签订反诈承诺书,运用多种媒体全覆盖宣传引导;四是定期向公众发布风险提示预警,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理财观念,提升风险识别能力。
         分析研判 
         定制预警机制
         贵驷街道坚持“源头治理、精准防控”原则,着力在隐患排查、分析研判、精准防控上下功夫,联动公安以及移动运营商,运用大数据分析,进行定期研判,按照性别、年龄、职业、婚姻状况等匹配高发的类案,筛选出易受骗的精宣对角,按高中低风险分别向这些人群发放短信提醒。
在刷单返利类电信网格诈骗预警中,街道在本辖区内筛选出大学生、待业女性等重点人群近万人,通过平台发放提醒短信息,确保“隐患排查无死角、有的放矢落实锤、精准防控出成效”。除了升级预警机制,街道还将反诈举报热线与街道公众投诉通道二合一,通过各种渠道告知公众,畅通举报通道。与此同时,各村(社区)也都设设置了投诉点,方便群众就近举报。
截至目前,街道已定向发送防诈反诈信息万条。街道全域上半年发案数相比去年减少一半,群众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提升,防诈反诈的社会氛围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