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页
>公安分局>政务资讯>业务资讯
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如何科学预防溺水?
发布日期:2022-06-16 13:37阅读次数:信息来源:公安局高新区分局

天气逐渐炎热,溺水事件逐渐进入易发期、高发期。家长们需格外注意,学生们户外活动增多,中小学生溺水事件频出不穷!请每一位家长和孩子们,都一定要认真学习防溺水安全知识!减少悲剧的发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全球每年约有372000人死于淹溺,意味着每天每小时有40人因淹溺而丧失性命。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57000人因淹溺死亡,而在青少年意外伤害致死的事故中,淹溺事故则成为头号杀手。

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溺水发生的高危地点不同,4岁以下小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主要为家中蓄水容器,比如说室内的脸盆、水缸及浴盆等等。

5-9岁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可能会涉及到户外的比如说水渠、池塘和水库等。

10岁以上儿童活动范围更大,主要为池塘、湖泊和江河等。

一些管理不规范的泳池和戏水场所也是儿童溺水的高发地点。

儿童溺水可以预防!

儿童溺水预防的首要行动是时刻有效看护。

当你的孩子在水中时,无论是在泳池中、澡盆里,还是在开放性的水域中,不要自己看书或玩手机,因为溺水随时可能发生,并且溺水的过程很快。

家中和家周围溺水的预防

1、家中的水盆、水缸用完后立即清空;同时,在家长用水时,让幼儿远离。

2、给幼儿洗澡后,立即清空水缸/澡盆中的水。

3、家中的马桶要盖好,家中/家周围的水缸/水井等蓄水容器要加盖。

4、保证浴室、洗衣房门关闭,避免儿童进入。

5、如果房屋周围有开放式水域,应在院子或通向室外的房门安装护栏,以避免幼儿自行外出。

泳池溺水预防

1、确保带你的孩子去正规的泳池游泳。

2、在下水前,确保你的孩子已经掌握关于水中安全的技能;并确保你的孩子已做好热身运动。

3、如果你与你的孩子一起在水中游泳,那么,必须让你的孩子待在你一臂以内的范围里。

4、如果孩子自己下水游泳,那么,你需要时刻有效看护。

5、儿童的水上游泳玩具不能替代标准的漂浮装备。

开放水域溺水预防

1、如果你带着孩子去海滩或河边玩水或游泳, 你要做到时刻看护。

2、若多人一起到海边或河边游泳, 必须指派人员轮流看管孩子。

3、若在海中或河里游泳,一定要让孩子穿上安全、合格并且适合孩子体型大小的救生衣,并扣好所有的扣带。

4、教授孩子泳池游泳和在开放水域游泳的差异,如不均匀的海浪等。

5、如果带孩子一起坐船,家长和孩子一定都要穿救生衣,并保证扣好所有的扣带。

教育你的孩子关于溺水预防

1、告知你的孩子应在家长或成年监护人的看管下参加水上活动,不允许单独或与其他伙伴一起去水边玩耍或游泳。

2、告知你的孩子哪里可以游泳:要去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水塘,水渠、江河不可以游泳,即使有人在游泳,也不能去没有游泳管理员,非专门开设的水域游泳。

3、告知你的孩子如果发现同伴溺水了,他需要怎样做:大声呼喊,但不要下水;可以将周围的救生圈等扔给溺水者。

关于溺水,我们需要避免以下误区

1、充气的水上玩具、游泳圈,没办法很好地保护水中的孩子

充气的塑料水上玩具、游泳圈不是专业用的漂浮装备,而只是一种帮助孩子暂时浮在水面的辅助工具,当水流发生变化,或孩子自己没有抓住等情况发生时,孩子就可能溺水。

常发生的事故是,充气水上玩具、游泳圈在水的推动下突然翻过你孩子的头或是充气水上玩具、游泳圈突然漏气了,而引发溺水事件。所以,充气的水上玩具、游泳圈只是一种辅助工具而不是专门为救生设计的救生器材 。同时,你一定要记住的是,没有任何设备可以替代成人的监护。

2、泳池监护员不会只监护你的孩子

泳池监护员的主要职责是维护整个泳池有序,游泳者可以安全地在泳池中游泳。同时,当发生意外时,他能第一时间给予救助。为此,他无法做到专门时时盯着看你的孩子游泳的状况,而时时有效看护水中的孩子,是你自己的第一责任。

3、孩子发生溺水时,不会拼命拍水或大喊,所以无法被及时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