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页
>贵驷街道>政务资讯>贵驷资讯
农旅发展、乡村振兴
贵驷街道打造小型田园产业模板
发布日期:2022-05-25 10:58阅读次数:信息来源:贵驷街道

5月22日,小满次日,垄头小麦恰金黄。贵驷街道沙河村至源农场迎来10余户亲子家庭,在田野间收割成熟的小麦,在池塘边垂钓龙虾,了解农业生产相关知识,重温父母辈的童年记忆,随后大家一齐走进附近的生态创意园服务中心,打麦收麦、磨麦成面,一起用面粉包饺子,感受劳动的快乐。

为优化北片乡村生活、生产、生态基础条件,激发乡村发展内动力,重塑乡村价值,贵驷街道突出谋划、重视实效,强化项目建设主导力,于2021年投入专项资金2000多万元,对沙河村范围内的村庄、农场及其周边配套环境进行整治提升。项目包括新建沙河村生态创意园服务中心,集中改造农场设施,翻新、拓宽通往农场的道路,新建绿地和游步道,新增桥梁和沿河围栏,新建停车场,为附近断头河引入活水改善河道水质等。工程在年底完工,于同期进行的北大路改造提升工程相辅相成,共同助力乡村发展提质增效。

大米、鸭蛋、青菜、茄子……在贵驷街道沙河村生态创意园服务中心,各类附近农场产出的特色农产品被摆放在一楼展示厅,供游客参观选购,二楼则设有会议室和活动室,方便农场开展各类活动。至源农场负责人于波说,最近天气转暖,每个周末都有不少市民自驾前来农场休闲游。“新建的服务中心不仅拓宽了农产品展销渠道,也填补了我们活动场地的不足,可以让我们把一些主题活动放在里面开展,形式更加多样化,游客体验感也更加舒适。”

该场地原先是一个村属破旧小厂房,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街道将其纳入规划回收改造后,打造“农户+景区”“服务+扶持”模式的综合服务中心,将农产品展销、文化休闲、养生度假、研学益智等功能集于一体,探索小型田园式“传统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创业新模板,不仅提升了整体环境,也有助于推动休闲农业的发展。

贵驷街道农业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沙河村不仅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更有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基础。近年来,街道以探索农文旅跨界融合为路径,以培育精品项目为抓手,着力打造乡村文旅产业链,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农户开发特色研学项目,吸引更多游客来贵驷体验乡野趣味,以乡村文化旅游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