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页
>公安分局>政务资讯>服务资讯
流调电话一定要接,但更要警惕诈骗电话
发布日期:2022-05-16 14:15阅读次数:信息来源:公安局高新区分局

近日,多地陆续出现多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情况公布后,很多市民看到和病例有了重叠的痕迹,内心无比着急,担心自己会中招。市民朋友们一旦接到流调电话切莫慌张,被流调不等于被感染。警方提醒也要注意别被骗,要警惕不法分子假冒流调人员实施诈骗。

常见骗术:通常骗子会来电自称流调工作人员,谎称你是新冠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需要调查确认。随后发送一条短信,让你点击短信里的链接填写个人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然后转走你的钱款。

那么我们该如何甄别流调电话而非诈骗电话?请记住真正的流调工作人员只会询问你的个人信息、健康状况、疫区旅居史、居住史、病例密切接触史、同住同行人员、交通具体以及其他必要信息,绝不会做以下7件事:

1、询问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

2、索要银行卡卡号、密码或验证码;

3、以任何理由发送二维码让你扫描;

4、以任何理由发送链接让你点击;

5、以任何理由要求你加入微信群、QQ群等;

6、以任何理由让你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

7、推销任何防疫产品和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