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859159257XA/2022-2540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号: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3-29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133020859159257XA/2022-2540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号: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03-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高新区人社局(组织部)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全区人社工作初步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思想、夯基础、提质效、强队伍、保民生,进一步推动全区人社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强化“创新激励”,开创人才工作生动局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球聚才、精准引才、高标育才、优质助才、充分用人、灵活评才,进一步提升人才综合竞争力。一是全面实施人才新政打造人才工作新亮点新格局。对切实扎根我区发展的高层次人才、有效引用和成功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用人单位,以及顶尖科学家领衔的双创项目予以加倍支持。鼓励高层次人才产业化项目出实绩产实效。对成熟的人才产业化项目,以及有价值的高层次人才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二是加大力度引育各类人才。深度结合区域招商引资战略部署,推动引资引才、引企引人、引产引智相互融合,切实增强引才专业力量,以产业引擎促动人才集聚。对标全球趋势核心领域,引进一批切实符合国家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围绕“中国制造”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励用人单位推进“工匠行动”,夯实产业转型升级保障。三是开展“高新精英系列计划”专项工程改革。坚持“速度更快、数量更多、质量更高、效果更好”的导向鼓励高端、支持实干,注重青年创新、资源整合,增设常态评审和晋级机制,推动人才项目快评、快落、快发展、快升级。四是加大力度抓好重点平台的人才建设。分层分类推进以高校院所、行业龙头、社会力量为依托的高能级平台建设,重点抓好已建平台的人才发展工作,积极引进海外人才、青年人才,新增新建由顶尖科学家领衔的实验室和技术中心,积极引进有技术、有想法、有拼劲的青年人才团队,充分发展各方力量。

二、坚持“民生为本”,保障劳动形势和谐稳定。保用工稳就业,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覆盖,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落实推进“数字人社”建设,为区域和谐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一是构建疫情常态化防控期的和谐劳动关系。贯彻落实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创建一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二是完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完善失业预警、企业用工动态监测、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等公共就业服务机制,推进企业和高职院校合作洽谈、联合办学等需求配置。三是实施社保惠民强化兜底保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精准扩面。构筑基金安全防控体系,落实内控管理机制。四是坚持根治欠薪目标不变。对标先进单位补短板强弱项,拓展“高新无欠薪”新内涵、新模式。推进欠薪联合预警指挥、工资支付监管等系统常态化运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