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859159257XA/2022-2540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号: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3-29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133020859159257XA/2022-2540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号: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03-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高新区人社局(组织部)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人社局在市人社局的大力指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努力构建整体智治、人才优先、民生为本的新时代人社工作格局。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创新高层次引才方式。实施第七届高新精英系列计划,共汇总申报项目257个,院士、国家和省级引才工程专家、国家和省级科技重点奖项获得专家领衔项目18个。全面落实人才工作数字化建设,已分批、分类完成348名高层次人才信息汇总录入工作,初步完成本地“人才码”平台框架搭建并上线试运营。截至目前,新增引进顶尖人才4名、特优人才11名、领军人才11名,拔尖(人才)16个(名)。新引进博士、硕士、高级职称人员、海外人才等各类高端人才超过600名。新建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新进站博士后19名。深入实施宁波市新时代工匠培育工程和“技能宁波”行动,推进技能人才提质增量。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73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47%。

二、多举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提升区域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全面完成省市各项考核指标。开展2021年度“和谐同行”劳动关系能力提升培训,完成四年(2020-2023年)考核任务的62.59%。组织参加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操作比武并获得三等奖。二是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建立就业创业服务联动机制,增强就业创业工作合力,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援助。三是统筹做好社会保险工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慎完成外来务工险等政策处置和衔接。四是加大柔性调解促阳光仲裁。坚持“一案五调三问三询”工作法,成立高新区首家个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室--聚美调解工作室并开展运作。五是全力构建“根治欠薪”长效机制。以“三个专项治理”为抓手,主动巡查检查各类用人单位650余户,调处10人以上劳资纠纷25起,涉及劳动者近1785人,为劳动者追讨工资2104.1658万元。 在8月初市根欠办组织的“无欠薪”创建区预复查中,我区成绩位列全市之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