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0MB151496XN/2022-2543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号:
发布机构: 税务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3-25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1330200MB151496XN/2022-2543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号: 发布机构: 税务局
成文日期: 2022-03-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高新区税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一、砥砺奋进,2021年税务工作成绩显著

(一)突出党的建设,永葆政治本色

一是学党史汲取前进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开展专题党课、专家讲学、读书班、研讨班,举办党史知识竞赛,赴红色基地开展“沉浸式”现场教学,通过“读、讲、考”递进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奋发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防汛抗台等工作中奋勇争先、冲锋在前,充分彰显了税务担当。二是抓党建推进政治建设。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三力”。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党建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方案,完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三是一体化凝聚监督合力。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明日常工作纪律,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督查。深化清廉高新税务建设,确保干部队伍平安稳定。

(二)突出服务大局,添彩区域发展

一是组织税费收入量增质优。2021年,全区共组织税费收入107.12亿元。组织税收收入81.68亿元,其中中央级收入38.51亿元,地方级收入43.17亿元。组织社保基金收入22.82亿元、非税收入2.62亿元。二是实现减税降费精准落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把减税降费政策及时落实到位的决策部署,有力有效落实退税缓税等政策。三是积极发挥以税资政作用。切实推进“286”税费分析专项行动,做好“数据开仓”,全年撰写税收经济分析报告25篇。加强税收科研和新闻宣传工作,多篇稿件在各级各类科研成果评比中获奖,多次亮相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栏目,被省市级以上媒体录用稿件、微信163篇,《思创芳华》获评第三届国家高新区微视频大赛优秀作品。

(三)突出征管改革,做实《意见》贯彻

一是扎实推进征管改革。有力有序推动《意见》各项工作在高新区的落地生根。全面应用征管质量5C监控评价系统。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积极参与金三社保征管信息系统上线准备工作、市局网络货运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有效建立与区市场监管局股权变更信息共享、代理机构分类管理等合作机制,落实民事执行税费征缴协作机制。二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做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创新推出可视化纳税服务。建立“一键直连”参保缴费服务机制。提高出口退税办理质效,深化大企业税收管理服务。开展2020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共19233户纳税人参与评价。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三是精准实施执法监管。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严格执行长三角区域税务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完善区局风险指标库常态化运行监控机制,统筹实施风险应对、反避税等风控管理。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闭环管理。增强车辆购置税、土地增值税、环境保护税、资源税的共治合力,有序完成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

(四)突出队伍建设,奏响税务强音

一是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优化中层领导干部结构。持续推进“12366”人才培养工程,组织安排优秀青年干部参与上级重点任务和专项工作。细化绩效管理,落实数字人事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二是纪律作风全面向好。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隐形变异“四风”“节日腐败”等问题,自觉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加强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参与高新区政企交流合作平台“众创廉盟”活动,营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和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三是安全防线织密织牢。不折不扣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加强财务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规范政府采购、经费报销和公务用车管理。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做好公文档案、保密管理、政务公开、信访舆情、等工作,行政管理实现提质增效。

二、勇毅笃行,奋力开创新时代高新税收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一)围绕政治机关建设,着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强化政治统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自觉践行者。持续完善“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将政治生态建设不断推向深入。二是强化理论指引。以上率下形成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深入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探索建立“党性锤炼+为民服务”的常态长效党史学习教育机制。三是强化党建引领。推进“模范机关、清廉机关、文明机关”创建工作,擦亮“思创”文化品牌。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围绕纾困降本减负,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高质高效落实减税降费。宣传落实好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企业行业的支持力度,推动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二是用心用情增强综合效应。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密切做好政策运行情况的跟踪分析,为稳定市场预期、增加发展信心助力鼓劲,不断增强减税降费综合效应。三是有力有为服务地方发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助力高新区产业布局和发展、城市迭代更新、创新能级提升、高层次人才引育、数字化改革等,服务高新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三)围绕组织税费收入,着力平稳协调安全持续

一是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严格依法依规征税收费,着力加强组织收入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协同性,强化重点税源费源管理,确保平稳圆满完成收入任务。二是稳步做好社保非税工作。牢固树立“税费皆重”理念,按照“三个紧紧依靠”要求,围绕“转方式、稳征收、防风险”,扎实推动社保非税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切实发挥以税资政作用。深入推进“286”行动,积极探索税收大数据在经济运行研判和社会管理领域的深层次应用,切实提高以税资政实效。

(四)围绕税收征管改革,着力推动智慧税务建设

一是深化专项试点力争新突破。对标对表《意见》要求,及时反映改革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适时总结提炼基层工作经验和建议,为宁波取得“精准监管”专项改革好成绩贡献高新力量。二是建设智慧税务力争新进展。积极参与总局、市局金税四期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做好发票电子化改革,积极防范虚开风险,以数据驱动智慧税务建设。三是加强税种管理力争新提高。加强国际税收、出口退税、大企业管理,进一步规范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工作,提升资源税、环境保护税、土地增值税等税种管理水平。

(五)围绕急难愁盼问题,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深入推进“三项制度”应用拓展,落实第二批“首违不罚”清单,积极运用说服教育、约谈提醒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二是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提升“网办上”“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等办税缴费服务,高质量完成纳税信用评价工作,深化“税银互动”。三是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体系。优化升级办税服务厅功能布局,全面提高办税资源配置效率。探索12366“远程帮办、问办结合”模式,推动办税缴费服务智慧化、便利化、精准化。

(六)围绕平安税务建设,着力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一是加大统筹力度。畅通风险应对链条扎口管理机制,多部门共同提高风险应对质效。加大行政管理、教育培训、税收宣传、政府采购等工作的统筹力度,切实提升行政管理效能。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及时有效解决。加强信访、舆情、保密、应急管理工作,强化日常监测和分析研判,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三是确保平安稳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警示教育力度,积极发挥廉情主讲师作用,讲好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增强警示教育实效。加强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监督,杜绝酒驾、醉驾、赌博等非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干部队伍平安稳定。

(七)围绕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一是加强领导能力提升。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凝聚起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强大动力。按照总局、市局关于干部选任工作的要求,选优配强中层领导干部,加大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力度。二是加快青年干部培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48个字”的要求为指引,大力推进青年干部培养。实施好“12366”人才培养工程,落实好“一人双岗”“双导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制度机制,组织好“三师”资格考试、练兵比武等活动,为高新税务发展厚植人才基础。三是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强化绩效管理、数字人事管理和结果应用,稳妥推进职务职级并行工作,持续激发队伍活力。关心关爱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做深做细谈心谈话,激励干部向上向善。全面加强老干部工作,切实提高老干部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