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页
>梅墟街道>政务资讯>动态信息
防疫一线丨一捆腰封、一台雾化器,疫情当前,这些社工这样守护家园
发布日期:2022-11-23 17:08阅读次数:信息来源:梅墟街道

11月20日,宁波高新区报告3例新冠病毒感染者。随即,包括梅墟街道梅江北苑在内的8个小区内高风险人群实施临时管控。面对异常繁重的防疫任务,梅福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带领数十名志愿者坚守抗疫一线,一幕幕温暖的情景正在各个角落上演。

他是戴着腰封持续作战的“瘦大白”

11月20日上午,第一批生活物资运抵梅江北苑,社工和志愿者们立即展开配送工作。其中,一名虽然身着防护服,却依然看得出纤瘦身材的“大白”引起了记者的关注,他是梅福社区的社工洪富城。因为住宅楼没有电梯,他在6层高的楼宇间来来回回地搬运物资,整个人累得气喘吁吁,汗如雨下。

记者了解到,洪富城的家在象山,之前,社区紧锣密鼓的工作让他已有近两个月未回过家。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好不容易回家一趟的他却在凌晨5时接到了社区的电话,要求立即到岗。来不及告诉父母,他就马不停蹄地赶往社区。

洪富城身高175cm,体重却不到60公斤。为了给自己负责的600多户梅福园小区的住户送物资、通知做核酸,这两天来,他上上下下起码跑了几百趟。由于前期高强度的工作,他腰上的旧伤犯了,一直打着腰封带伤工作。

“为了早点把物资送到居民手上,让他们安心,这些都不算什么!”回到社区,好不容易卸下腰封的洪富城,又开始打起了流调电话。

她是靠一台雾化器坚持作战的“90后”社工

梅福社区的办公室内,有一张办公桌,桌上放着一台雾化器。辖区疫情突发,这台雾化器的主人沈梦园也投身到了抗疫工作。

沈梦园是年轻的“90后”社工,平日在社区里是受照顾的小妹妹。这个高高瘦瘦的女孩,在这次疫情发生前反复咳嗽了近一个月,有时候咳得晚上都睡不着觉。医生要求她好好休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可在当下,却成了一种奢望。于是,雾化器就成了她的“能量补给站”。

11月20日凌晨4时,刚刚到岗的沈梦园接到了工作任务“扫楼”,这需要她挨家挨户地统计核酸情况。在这个过程中,她强忍着嗓子的不适,耐心地询问居民,看看他们是否需要帮忙,并安抚他们的情绪。再难,她也还是选择坚持,和同事们并肩作战,打赢这场仗。

“平常大家经常照顾我,这次我更应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她轻声地对记者说,随后又加入了物资搬运的队伍。

疫情当前,社区志愿者们一呼百应

疫情暴发当晚,社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一经发出后,社区工作人员陆陆续续收到了很多消息。

有的说,我是党员,我先上!

有的说,我是医生,我能行!

有的说,我是居民,我也来!

短短十几分钟内,数十名志愿者在志愿者群主动请缨。他们一起为社区的管控助力,帮助社工搬运物资、协助医护扫码等。

来自高新区第二幼儿园的教师骆叶,发出了一连串的“需要志愿者吗?”“需要呼我”的信息,让所有人暖心不已。

“我们希望,社区工作人员和这么多乐于奉献的志愿者,可以最大程度地保障大家的正常生活,携起手来,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梅福社区党委书记陶燕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