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270029718398/2022-2485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梅墟街道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1-16
组配分类: 城乡管理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13302270029718398/2022-2485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梅墟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城乡管理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梅聚里”——没距离,小区架空层改造升级成邻里中心后,居民们爱上了这里

“原来这里有点乱糟糟的,现在改造完成了,整个环境也提升了,我们平时带着孙子孙女小区里转转,就会来这里。”近日,高新区梅墟街道梅苑社区梅江东苑小区曾经脏乱差的中庭架空层正式改造完成,旧貌换新颜。

梅江东苑是个拆迁安置小区,于2009年10月交付。目前共有住户1249户,常住居民3000余人,主要由本地的中老年人和新宁波人家庭构成。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本这个架空层空荡荡,只在角落放置了快递柜、衣物回收柜。一些居民图省事还把电瓶车停放在这充电,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加上这里平时闲聊、休憩的居民多,整体上给人的感觉就是乱、不整洁。

“前两年,我们首先尝试在梅江南苑进行架空层改造,居民的反响很不错,所以今年我们也着手对梅江东苑进行了改造。”社工说,加上小区内一直没有专门的休闲活动场地,能有一个公共的活动空间是居民群众的共同夙愿,所以,在架空层改造的设计上,社区也是动足了脑筋。

当天上午,记者走近小区大门,目光顿时被中庭架空层正中“梅聚里”三个字和周边彩色童趣的图案所吸引。而架空层内部的空间分为四大区域:“居民文娱空间”“便民服务中心”“展览画廊”和“图书角”。便民服务中心区域的墙上设置了医药箱、工具箱、意见箱等,供居民使用。社工告诉记者,下一步还将在文娱空间放置象棋桌,在图书角存放一批书籍,满足居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而为了更好地维护这一精心打造的邻里空间,梅苑社区还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团队,团队的名字和架空层改造而来的邻里空间同名,就叫“梅聚里”。这个名字既意味着梅苑社区将邻里聚集起来,又是“没距离”的谐音,蕴含着大家对邻里和谐的希望。

志愿队队长沈波飞说,目前整个团队共有9人。每天傍晚五点到晚上七点半,志愿者会轮流上岗,在“梅聚里”值班,在保证场地清洁的同时,也对吸烟等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原来这边什么都没有,就放了电瓶车和快递柜,现在这样一弄,墙上这么多好看的图案,我们看了也赏心悦目,家里的小孩子也很喜欢来这里玩。”居民陈阿姨说。

梅苑社区主要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梅苑社区党委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充分利用小区中庭架空层闲置空间进行改造。改造历时三个月,在此过程中,社区党委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得到了街道等多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改造后的效果也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拓展居民活动空间,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组织健全、治理精细、管理有序、服务便捷、邻里友善、生活幸福的幸福家园。”梅苑社区主要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