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00768523271Q/2022-24850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1-10
组配分类: 城乡管理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2330200768523271Q/2022-24850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1-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城乡管理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高新区建筑装修(大件)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面进去智能可视化数字化时代

城市建筑装修(大件)垃圾因其体大量重、成分复杂、分选难度大、处置成本高,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及管理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宁波市高新区充分发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先行优势,全力探索建筑装修垃圾处置的“宁波解法”,加快推进数字化技术应用、智能化改造和智慧化监管,大大提升建筑装修垃圾行业的监管效率,实现了从“乱”到“治”、从“治”到“智”的全面转型。

2020年,为了解决小区内现有建筑装修垃圾归集点堆放管理不到位、二次装卸扬尘等问题,规范建筑装修垃圾运输,高新区率先采用全密闭收集存放、机械化装卸运输模式,进一步规范辖区内各小区建筑装修(大件)垃圾的收运体系,通过统一收运、集中处置、一个平台、线上线下同步监管等多种举措,促进相关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2021年,高新区充分应用数字赋能技术和集成创新举措,以“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程”为管理理念、以提升建筑装修(大件)垃圾治理现代化为重点,对建筑装修(大件)垃圾行业管理体制机制、方式流程和手段工具实施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全面迭代“建筑装修垃圾数字化监管平台”。对建筑装修(大件)垃圾收运处置过程进行全程化、可视化、数字化的管理,从产生端的“管理责任人职责、分类投放、投放点设置”到中端的“运输车辆管理”以及末端的“中转场所管理、处置利用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建立了“一个平台、双轨运行、全程可视”的新型数字化管理体系。

目前,高新区辖区内清运车辆已全部统一外观标识,安装新一代具有AI算法功能的车辆智能化监管系统,具备车辆主动安全管理、驾驶员安全驾驶监管、全程道路轨迹监管和撒漏监管等功能,车辆全程清运实时信息接入平台监管,标志着高新区建筑装修(大件)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面进入可视化、数字化监管时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