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02000749343598/2021-23948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7-30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23302000749343598/2021-23948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
成文日期: 2021-07-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下步工作举措

2021年上半年,双创中心认真遵照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部署,抢抓高新区提质扩容以及数字化经济改革机遇,积极做好招商引智、企业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现将上半年重点工作及下步工作举措总结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截至4月底,双创中心财政总收入6964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442万元。1-6月,双创中心引进企业注册资金14.5亿元,浙商回归2.1亿元,新引进企业348家。浙江蔚蓝航盾精密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项目引进落地。规上企业由去年320家增至345家,规上工业总产值18.42亿元,同比增长44.12%;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37.71亿元,同比增长38.93%;限额以上批零业商品销售额191.29亿元,同比增长61.22%;国民经济统计口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为8.05亿元,同比增长52.83%;软件统计基础库企业软件业务收入15.56亿元,同比增长79%。

(一)前瞻性考虑,激发“新”的招商引智活力

1.以重大项目打造“储备库”。一是华能标准研究院项目。该项目是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创拓国际标准技术研究院牵头策划组织,拟在宁波市设立浙江创拓国际标准技术研究院项目。目前正积极洽谈推进项目落地中。二是碳碳实验室项目。该项目由西工大李贺军院士领衔,主要为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研究与成果转化,拟以西工大宁波研究院第六个中心形式落地。三是连连精密化学陶瓷项目。该项目拟在高新区设立公司总部,已完成注册落地浙江蔚蓝航盾精密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塞拉密克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以引才计划构建“朋友圈”。上半年,双创中心申报国家级人才计划11个;省万人计划排摸候选企业37家,申报省级人才项目14个;47个项目通过市甬江引才工程计划初审;申报区人才计划项目96个。与15家风险投资机构签署引才协议,组织开展异地融资路演。今年已有熙宁检测、博海深衡等企业获得了近亿元投资。

3.以赛事平台打造“蓄水池”。继续发挥以赛引才平台作用,吸引海内外高端项目和人才来高新区转化落地。第八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已举行武汉站和成都站两场选拔赛,24个项目路演。2021中国科技创业计划大赛暨天使中国科技创新大赛已举办上海站、南京站两场城市赛,18个项目路演。

(二)全方位提升,构建“强”的企业服务功能

1.项目申报多点开花。1-6月,双创中心组织企业开展区级以上科技项目申报17项;先后完成372家企业申报2021年产业、金融、文化,工业和软件信息企业,创新型企业树强扶优专项资金等补助,共计9136.92万元;推荐7家企业申报市“服务业创新之星”“服务业成长之星”,12家企业获评区创新示范企业和创业明星企业,111家企业在线填报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信息申报表,完成99家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补助经费1850万元。

2.科技创新再创佳绩。上半年,中电科、洁程汽车、通标标准、德塔森特、熙宁等69家企业荣获浙江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宁波市科技进步奖、宁波市企业工程(技术)中心、高新区2020年度重点骨干企业、优势成长企业、瞪羚企业等称号,14家企业获批宁波市支撑数字化改革的软件企业推荐名单,227家企业通过2021年第一批市科技型中小企业、2020年度区科技服务业企业、区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等认定。

3.企业服务精细优化。上半年,先后举办柔性电子材料和工业物联网沙龙、高企认定动员宣讲大会等活动,走访德塔森特等30余家企业,协助做好企业工业用地竞买、智造社区厂房购买、解决经营场地不足问题。完成国家级孵化器2020年度发展资金预拨和176家企业通过2020年度国家级孵化器企业认定工作。受理审核80余家人才企业约1550万元房租和贷款补贴,审核兑现七批企业扶持资金,惠及148家企业22081万元。 

(三)多层次塑造,展示“好”的平台建设风貌

1.研究院平台全面推进,打造新高地。新材料联合研究院各平台新引进专业人才10余人,新购置仪器设备近500万元,公共检测平台服务企业370余家,出具检测报告数3100份。积极推进研究院贵驷地块项目建设,起草管理运营方案,洽谈平台迁建事宜。西工大宁波研究院五大研究中心建设进展顺利,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已全面投入使用,智能传感芯片技术研究中心与华为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新引进企业10家,签订服务合同145万元。完成宁波先进碳基(中国碳谷)产业发展规划初稿,着手开展宁波市柔性电子学会筹建。

2.特色平台日趋成熟,呈现新亮点。一是华为云宁波沃土工场项目上半年累计对接服务企业2000余家,新增签约企业128家,签约各类项目151个;为宁波3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数字工厂解决方案,组织举办主题沙龙和产业交流活动4场共200余人参与。二是推进中国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工作,完成新材料数字馆第一期资料采集,编辑出版《透视新材料》、新材料监测快报(月报),筹备新材料大会。三是推动中国自然人群生物样本库东部中心项目、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宁波园区、民和文化产业园等其他专业平台的发展,提升专业平台水平。

三、存在问题困难

(一)在招商引智方面,受疫情带来的影响,外资项目资源相对匮乏,招商渠道拓展不够,有待进一步加强;优质人才项目特别是海外人才引进困难,资源积累不够。

(二)在企业服务方面,目前所拥有的政策、资源,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快速发展所需,持续聚焦创业孵化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步工作举措

下步,双创中心将继续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统一部署,进一步提升精准选商能力,抓关键破难点,精准服务,持续优化创新创业氛围。

(一)加强招商引智力度

一是挖掘招商潜力。围绕挖存量、拓渠道和优服务三方面抓好外资工作,鼓励企业进行增资扩股,对前期排摸的有外资投资意向的项目做好对接服务,同时加大重点税源引税力度,通过重点城市走访、人脉招商等方式加强引进税源型企业。二是提升引才工程。加强与相关优势机构合作和交流,跟踪做好市、区两级人才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继续举办人才企业异地融资路演、精英资本对接活动,加强人才企业走访、调研、帮扶,切实让人才有归属感。三是发挥大赛优势。继续做好两大品牌赛事,借助品牌影响,邀请和吸引更多知名投资机构参与大赛,寻找优质创新创业项目,以优势吸引项目落户。

(二)优化企业服务质量

一是多方面摸清企业情况。积极开展企业走访,定期与招商、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联系,进一步完善企业管理系统,建立企业科技档案,实现信息化管理。二是多层次发展企业梯队。建立“初创-瞪羚-独角兽”创新型、高成长优秀创业企业梯队,完善“准瞪羚、潜在独角兽”企业动态管理服务制度,促进企业快速成长,推动企业迈向资本市场。三是多渠道提供精准服务。利用线下举办企业座谈会、资本对接会、企业实务培训,线上“甬创荟”微信公众号政策推送等形式,拓宽企业交流渠道,提供专业化创业服务内容。

(三)提升平台建设水平

一是完成新材料联合研究院各平台年度考核,做好过渡期合作协议签订,完善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一期(贵驷地块)管理运营方案,为平稳迁建打下基础。二是加快西工大宁波研究院、中国碳谷建设,筹建宁波市柔性电子学会,打通联合研究院与专业研究院合作通道。三是跟进华为云宁波沃土工场项目,利用中国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资源,积极参与市内外各类行业交流及展会活动,走访材料类企业、院校,促进对外合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