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之窗图
首页
>普法之窗>普法讯息
以社会合力依法防治学生欺凌
发布日期:2021-02-01 09:09 阅读次数: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时评

□ 凌锋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全面排查欺凌事件,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围绕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机制、制度措施、队伍建设、责任落实、宣传引导、教育惩戒、条件保障等方面,对行政区域内所有中小学校开展全面排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学生欺凌可以说是一种顽疾,与之有关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就在近日,据媒体报道,辽宁省沈阳市一名9岁男生赵某在上厕所时,被高年级同学罚跪磕头。每每出现学生欺凌事件,人们都会产生愤慨、惋惜的复杂情绪。毕竟,无论是欺凌者还是被欺凌者,大多是未成年人,在欺凌事件中,没有赢家。

学生欺凌事件严重损害学生身心健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影响非常恶劣,依法加强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呼声。去年修订并将于今年6月1日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仅明确了学生欺凌的含义,还从发现、认定、处理、心理辅导、管教、报告等多个方面完善了有关规定,并强调学校应当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对教职员工、学生等开展防治学生欺凌的教育和培训。

此次教育部门出台的上述方案,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吸收了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有关精神,要求全面排查欺凌事件,及时消除隐患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置中小学生欺凌事件,并强调进一步健全责任机制,制定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责任清单,完善考评机制,严肃追责问责渎职者。这些举措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期待在实践中逐步落实到位。

学生欺凌的成因是极其复杂的,有个人的、家庭的,也有社会的,解决之道需要依法而为,但这并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情,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既要依法依规处理好具体学生欺凌事件,又要从学生心理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家庭教育指导、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着手,最大程度消除学生欺凌滋生的各类因素,让每个孩子的学生时光都充满阳光快乐。

(责任编辑:杨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