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8591592676Q/2021-24695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管委会办公室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1-12-28
组配分类: 文件解读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1330208591592676Q/2021-24695 主题分类: 其他
文号: 发布机构: 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文件解读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文件图解: 图解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政策原文: 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部门负责人解读】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丹解读《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记  者:张局长,您好!日前,高新区管委会印发了《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高新区工信局作为牵头制定部门,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

张  丹:2020年12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甬政办发﹝2020﹞72号),提出市区联动的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市级层面主导推进国家级、省级项目和部分市级重大项目,区级层面统筹推进市级项目和工业投资技术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制造、“小升规”等工作。2021年3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实现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跃升。2021年5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做出了加快建设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制造业强市的重大决策。

为推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党工委管委会相关决策部署落地,有效推动高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制定了《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记  者:请简要介绍下政策概况?

张  丹:政策共15类44个项目,其中:

企业培育方面,重点支持“大优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升规、展位补助等领域。

数字化转型方面,重点支持数字化车间、软件首版次、工业App、智能制造服务公司、“两化”融合、企业上云、工控安全、机器换人等领域;

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重点支持工业投资、服务型制造、特色示范产业园、星级和数字化小微企业园等工作。

产业全域治理方面,重点支持亩均效益领跑者、绿色工厂(园区、供应链)、节水型企业、清洁生产、淘汰落后产能等领域;

数字化改革方面,重点支持纳入省、市“1+5”体系架构的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项目。

记  者:张局长,跟上一轮产业政策相比,《实施意见》主要有哪些变化?

张  丹:新起草的《实施意见》紧跟《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甬政办发〔2020〕72号)政策导向,同时,根据当前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对原产业政策进行了全面升级,突出企业培育、数字化转型、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全域治理、数字化改革等我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记  者:《实施意见》重点支持制造业往哪些方向发展?

张  丹:《实施意见》聚焦企业大优强企业、工业投资、数字化车间、服务型制造、淘汰落后产能、数字化改革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给予资金支持,进一步固根基、扬优势、显特色。同时,对国家级单项冠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项目,在市级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区级再给予50万元资金支持,重点保障新三板“专精特新”企业梯队培育和宁波打造单项冠军之城等工作。

记  者:《实施意见》中新增一批区级项目,下一步将如何管理?

张  丹:在政策引导上,《实施意见》积极构建并做大区级层面的培育梯队,设立区级智能制造服务公司、区级优秀工业App、区级工业投资(技术改造)、区级服务型制造、区级亩均效益领跑者、区级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等区级培育政策,并将会制定相应的区级项目评价管理办法,健全区级项目评审机制,形成省、市、区优质企业(项目)梯次培育的体系。

记  者:与上一轮政策相比,《实施意见》在资金支持方式上有何不同?

张  丹:为进一步形成上下联动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对市级层面直接支持的国家级、省级项目和部分市级重大项目,区级原则上不再重复支持,对区级层面统筹推进的市级项目和工业投资技术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制造、“小升规”等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如:对市级数字化车间项目、区重大工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均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支持。

(本《政策意见》由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工业和信息化局解读,联系人:徐文磊,联系电话:0574-8928907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