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830895724K/2021-21880
主题分类: 教育
文号:
发布机构: 教育文体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1-08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索引号: 1133020830895724K/2021-21880 主题分类: 教育
文号: 发布机构: 教育文体局
成文日期: 2021-01-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教育文体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之年。高新区教文体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和宁波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化、体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在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教育、体育、文广局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坚持抗疫与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推进教文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教文体工作质量提升、内涵发展,切实保障师生和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展。区教研室获评“宁波市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区新教师读书会获评“宁波市教育系统卓越教师读书团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发展百花齐放,新明中心小学被评为浙江省“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与普及”优秀学校(全市仅3所);信懋小学被评为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与普及”优秀学校(全市仅1所)、教育部 “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基地学校(全省仅2所)和中央电教馆全国“在线教学”实验学校。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1.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八要八不准”的规定。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集中学习17次。

2.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周二夜学”40余次,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开展“三服务”活动,做好联系企业和结对社区困难帮扶和志愿服务。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召开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分析研判高新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全面部署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对分管领导及校园长开展廉政谈话,常态化对干部员工实施重要节点廉政风险提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阳光招聘、阳光招生等“阳光工程”。组织观看《国家监察》等警示教育片,参观高新区“众创廉盟”展示中心,对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制定《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二)抓实疫情防控,开课复工秩序井然

4.加强组织领导。年初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加强值班值守,制发《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教文旅系统防控指南》等,指导教育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5.严密实施防控。第一时间关闭学校对外体育场地,强化学校门卫管控,及时要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采取暂时停业停团措施。实行日报制度,实时掌握人员信息。开学复课后,思想不松、要求不降、执行到位,全力维护疫情常态化条件下的教育教学秩序。

6.开展网络教学。制发《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制订“线上教学”方案,开展各校线上教学情况日报制度,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开展心理辅导,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7.做好复工返学。制发《开学师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导各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工作制度,组织观摩演练,夯实组织工作保障。联合卫健、疾控、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在春季与秋季学期开学前对各校防疫工作给予专业指导与技术支持,对开学复课条件逐一查验。

8.强化后勤保障。向教育系统下拨专项经费约130万,确保学校防疫物资准备到位。充分利用微信群组、公众号、网络等平台加强疫情防治宣传教育。排摸贫困学生和医务人员子女,落实资助政策。

(三)兼顾公平质量,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9.学前教育提质进位。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实施网上平台报名,共招新生1600多人。提升办园教育质量,建构“1+n”式课改教研共同体,开展第一轮办园行为督导工作,对全区公办幼儿园开展幼儿园发展性评估工作。有序完成3所拆迁民办幼儿园在读幼儿的分流安置。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为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画上圆满句号。

10.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加强教育资源预警,落实“公民同招”,共招收小学新生1400多人,初中新生700多人。认真组织中考工作,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规范实施国家课程改革实验区及课改实验学校各项工作,落实挂职培训,开展校际交流合作,组织课题研究和征文活动,总结展示课改经验成果。开展中小学发展性评价,引领学校科学全面发展。

11.终身教育完善升级。大力推行宁波民俗传承,创建寻找老宁波的老地方栏目,并申报市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教学突出成果评选。家庭教育融入社区治理项目被列入2020年市社区教育重点实验项目。以社区学院为载体,开展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

(四)加快提质增效,改革创新持续深入

12.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深入推进平安校园、法制校园、美丽校园、文明校园等各类创建工作。组织“劳动教育”主题论坛,实施劳动课程、劳动活动、劳动教育。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加强心理问题排摸,对存在心理危机学生进行干预。举办全区中小学生现场绘画比赛、第四届师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比赛等活动。组织第三届创客文化节系列活动,大批学生在省市科技活动中获奖。组织参加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和市第二届中小学新秀班主任评比,打造优秀德育团队。

13.深入实施课程改革。持续推进课改试验项目,5个“幼儿园课程改革”专项课题市级立项,5个“课程与教学专项课题”在市级评比中获奖,多篇论文获奖、公开发表或报告分享。指导教师立足岗位提升教学专业能力,荣获省优质课1个、市优质课5个,市级教师实验操作比赛特等奖1名,150多篇教师教学论文在市级评比中获奖。开展“线上教学”专项研究,4个课题在市“疫情与教学”专项课题立项,12篇论文在市级“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专题论文获奖。拓展教育科研,荣获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市级各类教科成果37项。

14.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启动省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工程,扎实研究省级教育信息化课题《网络学习空间支持下教师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提升的实践研究》,开展“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希沃白板基础与应用”等实践活动。在12月30日中央电教馆公布的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获奖名单中,我区24人次获奖,全省领先。区内1所学校评为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普及应用”优秀学校、“人人通”专项培训基地学校,1所学校评为省级“网络学习空间普及应用优秀学校”;24位教师成为省级信息化教学培训专家;成立首届区教育技术创新应用讲师团,承担了50多场全国、省市区级信息化教学相关培训,10位教师被聘为“浙江地区学科指导专家”,并在“第十三届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网络课例遴选活动中,16位教师课例入选,36位教师的空间评为省市精品或特色教学空间。新增1所学校为宁波市智慧校园,70%的公办学校被评为“宁波市智慧校园”。

(五)强化德能兼备,师资队伍显著提升

15.切实抓好教师培训。在省级备案教师发展学校评估中,3家单位表现优异,被授予“宁波市示范性教师发展学校”称号,且与本地两所高校在实习生培训和教师挂职锻炼方面持续开展合作。组织新教师座谈会、教师暑期培训、青年教师座谈会、青年教师岗位培训等活动,同时认真完成上级各类培训任务,强化教师素质能力提升。积极开展推优评优工作,2人入选“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2名教师分别荣获省“春蚕”奖及市“王宽诚育才教师”奖称号,2位获评省十佳智慧班主任,1位荣获市名师称号,10位获评市教坛新秀,其中两学科以市第一名成绩参加省教坛新秀评选。

16.锻造教师干部队伍。提拔任用4名副校(园)长,进一步充实我区教育系统校级领导队伍。搭建校(园)级领导交流研讨平台,选送1名校长参加甬派教育管理名家培养,2名校(园)长参加名校长工作室。举办教育系统高级研修班,组织67名管理干部集中培训。严格按照规定对31位干部在2019学年度的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启动2019学年度我区66名名特优教师考核工作。

17.深化教师管理改革。完成年度教师招聘工作,录用15名事业人员、64名聘任制人员。与区人社局协商核定2021学年教师编制。开展2020年中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将民办学校、幼儿园教师职评全面纳入,一级职称评审通过25人,高级职称通过15人。研制教育系统绩效考核管理指导意见,实施《教育系统聘任制人员薪酬待遇实施方案》,切实提高教师权益待遇。推进教师区内交流,组织12名教师区内公办学校柔性流动,4名教师赴区内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兼职支教。

(六)优化公共服务,教育惠民全面加强

18.加强教育保障。编制“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推进贵驷小学改扩建、朱一幼儿园二期、梅墟九年一贯学校等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做好暑期基建和设施设备采购和实验中考考点建设工作。为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有序开展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2020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16人次,共279057元。做好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工作,由区人社局(组织部)认定人才的子女全部予以解决。依托“山海协作”项目,选派1名教师赴丽水支教,支持当地的教育发展。

19.严守安全底线。结合疫情防控,复学前认真开展了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食品安全管理和校园消防设置等在内的安全隐患大排查,采取“错时、错门”放学措施,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稳定防控体系。组织防溺水、消防应急演练、“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提升校园安全水平。投资300万元,做好各学校、幼儿园校园智能安防升级工程。

20.加强培训管理。“无证有照”或“无证无照”的培训机构经整改验收后,纳入教育部门有效监管范围,培训市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逐步推行公办中小学对所在教育服务区内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巡查的管理机制。组织召开了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对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最新要求。

(七)凝聚发展合力,提升文体服务水平

21.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成功举办2020年文化体育嘉年华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区文体事业新成就、新面貌。启动“电影进社区”工作,共放映135场。初拟体育健身路径委托第三方维保的方案,建立社区健身器材互联网维护管理系统。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指导体育社团良性发展。

22.做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围绕测评重点,对文体场所进行针对性检查100余家次。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禁烟集中整治行动,建立值班制度和吹哨联动机制,每周两次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督促整改到位。

23.维护文体市场秩序。常态化对文体市场进行安全巡查,全年共出动检查350余家次。在清明节、“五一”、端午节、中秋国庆双节等假日期间,建立值班制度。与文化场所经营业主签订2020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委托第三方监督评估文体旅市场法律与安全责任风险。严格把握审批流程,从源头上保证区内文体旅市场的合法经营。积极扶持企业发展,对2家涉及“退团退费”的组团旅行社进行补助,将3家体育企业纳入市重点体育企业名单。

24.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协调市文保所、各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居委会等有关单位,做好区域内文物保护单位(点)的保护修缮及日常管理工作。根据管委会2020年土地出让计划和招商引资工作部署,对接市考古所和区资规局、区公建中心等有关单位,开展实地勘察,做好任务地块的地上无文物意见审批工作。配合区资规局做好区内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调研评估工作。妥善处理了新明街道老涨浦庙附近不文明行为扰民事件,向4个街道办事处下发《关于加强区域内文物保护单位(点)管理和安全工作的通知》。

25.推进文体旅依法行政工作。做好行政审批工作,全年共完成审批122件。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年维护平台11次,共计382条。做好“互联网+监管事项认领工作,今年新增认领权力事项482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